提高产业工人的待遇和社会地位
完善央企、民企“卡脖子”项目的合作机制
多方面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
打击非法集资 共创社会和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
完善央企、民企“卡脖子”项目的合作机制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告诉记者,随着全球技术革命、科技竞争的持续升级,创新成果倍出,我国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既肩负着实施国家战略的使命,也义不容辞担当了攻克“卡脖子”项目,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他以信息产业为例说道,信息显示面板的关键原材料——基板玻璃一直是信息显示产业的“卡脖子”材料。历经数十年研发攻关,我国建材行业终于实现信息显示玻璃的重大突破,建成国内首条4.5代TFT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并量产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但目前大尺寸信息显示基板玻璃的“卡脖子”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受制于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彭寿说,“卡脖子”关键技术亟待突破。

为此,他建议,完善央企、民企“卡脖子”项目的合作机制,由科技部牵头,加强指导支持,加强合作对接,形成合力,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建立从立项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合作机制。对于共同合作的“卡脖子”项目,彭寿建议,“对国企和民企给予同样的政策支持”。优化创新生态,建立奖励激励机制,设立专项攻关基金,鼓励“国家队”和民企进行合作,充分调动民企参与“卡脖子”项目的积极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