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旅游消费体验调查报告出炉
“高档白酒”不过是散装白酒勾兑!
综合新闻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旅游消费体验调查报告出炉

□ 记者 王玮伟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消费已经成为国民消费的热点和经济重要增长点。3月13日,省消保委发布安徽旅游消费体验调查报告。本次调查对旅行社与旅游平台的服务评价为7.4分,景区平均分为7.9分,旅游特色小镇平均分为7.2分(满分10分)。            

旅游发展不平衡,跟团游线路太少

安徽作为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名山胜水遍布全省境内。本次调查活动涉及合肥、黄山、池州、六安等市的55个景区,18条旅游线路,21家旅行社(含旅游在线平台),7个旅游特色小镇。景区调查的内容包括门票、交通、环境卫生、接待管理水平、安全保障、总体评价等6个方面22个指标。调查的5A级景区中,服务评价满分为10分,黄山市的唐模、呈坎、鲍家花园、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景区服务评价均在8.5分以上,九华山景区服务评价8分,三河古镇、天堂寨、万佛湖景区服务评价均在7分。

调查人员在携程、去哪儿、同程、途牛、驴妈妈、飞猪、欣欣、马蜂窝、艺龙等旅游平台查询了安徽省内跟团游的旅游线路,发现大多集中在黄山和九华山地区,其他景点线路屈指可数。在向旅行社(旅游平台)问询报团时,很多城市长期无团可报,如马鞍山、滁州、亳州、淮南、蚌埠、宿州、阜阳等。这样不仅限制了消费者的旅游消费需求,也是对旅游资源的浪费。

部分旅行社“拼团游”服务质量难保证

“拼团”“拼车”在旅游市场十分普遍,一辆旅游车上的游客可能来自不同的旅行社,服务标准、游览地也不尽相同。调查发现,一些地接社没有按照委托合同提供相应服务。调查人员通过旅游平台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委托社为安徽华谊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九华山、黄山、西递、宏村4日3晚跟团游”中,遭遇了导游服务不到位、住宿条件差、接送车不准点、平台和旅行社处理问题互相推诿等诸多问题。

其次,住宿、保险等多项服务信息告知不清晰。本次调查中,46.67%的旅游合同中没有明确告知住宿酒店名称和标准,只是模糊表述“准三星标准”“舒适酒店标准间”“商务型酒店”“A等农家酒店”等。部分旅行社为游客代购了意外险,但合同中却没有明确告知保险公司的名称和保险内容。

在游览行程中,导游的服务态度和专业水平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旅行体验。调查中,44.44%的导游没有挂证服务,多条线路因导游服务问题造成旅游品质下降。如调查人员在参加安徽某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明堂山、天仙河漂流等地两日游”线路中,天仙河漂流是自费项目,导游只顾带着一小部分缴费游客去漂流了,对没缴费游客却放任不管,任其在岸边苦等5个多小时,并延误了晚餐时间。

天堂寨危险地段安全防护措施不够完善

调查中发现,部分宾馆管理水平需要提升,卫生条件有待改善,床上用品和破损家具需要更新。一些景区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车,消费者出行游玩不太方便;一些景区停车场条件较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芜湖马仁奇峰、滁州琅琊山、萧县皇藏峪、霍山佛子岭镇等景区道路指示牌和导览线路图有缺损;天堂寨和白马尖部分危险地段安全防护措施不够完善。

部分旅行社合同或行程单中存在加重游客违约责任的条款。调查发现,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安徽省天下行国际旅行社等在合同或行程单中规定:出发当日迟到,按旅游费用总额的100%收取违约金,涉嫌加重消费者违约责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