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载拼力开拓,濉溪经济开发区“惊艳”长三角
“铝都”新星冉冉升起 濉溪经开区欢迎您!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两岸潮平阔 风正好扬帆
26载拼力开拓,濉溪经济开发区“惊艳”长三角

本版稿件文图 记者 张贤良 张倩莹
铝产业标识遍布园区
濉溪经济开发区一角
口子酒业生产线
美信铝业生产车间
浩丰实业铝活塞生产车间
 

濉溪,皖北江南,商汤相城,嵇康故里。千百年来,沧海桑田,111万勤劳智慧的濉溪儿女在此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百十余年云蒸霞蔚炼铝术,万千铝业人高歌猛进谱新篇。濉溪经开区始建于1993年,“铝业之都·创新高地”的传奇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2019年3月15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省商务厅参与主办的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项目对接会暨安徽濉溪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对接会将在濉溪经开区盛大起航。此次大会可谓是大咖云集,中国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开发区协会、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上海市经信委、浙江省商务厅、上海市开发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广东省产业园区协会、陕西省开发区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都将共赴盛会。

我国三大最活跃经济区域究竟为何齐聚“铝都”濉溪?26年来,濉溪经开区又历经了怎样的沧桑与辉煌?新时期下,濉溪铝产业又有着怎样的独特内涵和变革创新?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铝都”,在历史与现代的碰撞激荡中,寻找那份不变的钉子精神和执着匠心。

无中生“优” 26载拼力开拓 成就全省最大规模铝产业基地

3月15日,由省商务厅参与主办的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项目对接会暨安徽濉溪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对接会就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较以往都有历史性突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上,承办此次盛会的濉溪经开区,早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经开区瞩目的中心。

当翻开濉溪经开区的历史长卷时,记者发现这里原本是一个没有铝矿的地区。那么,没有铝矿的濉溪为何能大力发展铝产业?“濉溪作为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城市,煤炭枯竭型城市成功转型成‘铝都’,是有一定必然性的。”濉溪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端新说。

据介绍,1993年濉溪经开区刚成立时,作为当时全省仅有的两家铝厂之一,濉溪铝厂就把分厂作为第一个入驻项目,率先在园区“安了家”。那时,铝厂的双零铝箔产品早已在国内有很高的知名度,铝产业的沃土也孕育了许多濉溪籍的中高端铝专业人才。大量中高端铝专业人才,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濉溪经开区贡献力量,引进了大量大型铝加工企业。

经过26年的风雨历程,濉溪经开区已经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铝产业基地,并积极打造全国铝产业运作平台。如今,园区内已经入驻企业300多家,并形成了(铝基)新材料、机电装备制造和精细化工的三大主导产业。

现如今,濉溪铝产业基地具备年加工各类铝材约100万吨的能力。沪源铝业、美信铝业、家园铝业、富士特铝业、银丰铝业、华中天力铝业、力幕铝箔等龙头(骨干)企业均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涉铝企业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超120亿元。

2018年,濉溪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269.2亿元,财政收入达11.5亿元,招商引资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74亿元,利用省外资金48.3亿元,利用外资8277万美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

近年来,省商务厅、省开发区协会与上海等沿海城市保持良好态势,2018年12月中国铝箔产业发展(濉溪)高峰论坛在濉溪经开区成功举办,当天1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濉溪经开区,涉及投资总额超100亿元,濉溪铝基新材料院士工作站、皖北铝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也成功揭牌。

无独有偶,在2017年11月举行的以“千亿板块、聚变未来”为主题的安徽淮北濉溪铝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就现场签约了13个共涉91亿元投资额的招商引资项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濉溪经开区多年的努力也获得了国家和省政府的认可。2016年8月,濉溪经开区被省政府确定为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于2018年获批国家火炬铝基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并建成安徽唯一一家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龙头产业 依托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铝基材料新兴产业

“在新常态下,濉溪经开区以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为依托,加快发展铝基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制定铝产业发展规划和促进政策,充分依托产业基础,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以优势互补、经济合作的方式,推动产业调整与转型升级,促进铝产业集群化、集约化发展。”李端新告诉记者。

李端新介绍,濉溪经开区依托浩丰实业、恒兴汽配、合拓部件公司等市场前景好、产品档次高、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促其依托产品优势,做大做强,在现有油泵、电机、传动机构、液压制动器、减震器、刹车片等产品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招引新能源汽车部件、发动机总成、电子助力转向系统、滤清器等项目。

以省装备制造产业化示范基地为依托加快改造提升机电装备制造产业。通过改造升级、创建品牌和管理创新等措施,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计划,支持金鸿盛电气从加工制造型向品牌效益型转变。推进广博机电、矿山机械、高罗装备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推进机电装备类产品制造由初级向高、新、特、优终端产品延伸,由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和服务环节延伸,不断扩大传统产业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实现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发展。

“同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经开区将僵尸企业按照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类型进行分类处置,成立了‘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办公室,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李端新说。此外,经开区继续落实企业帮联政策,强化精准帮扶。深入推进“四送一服”“降成本20条”“降成本新10条”等政策落实,服务园区生产企业。强化企业包保责任,实现区内企业包保全覆盖,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土地、资金、用工、管理、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行“一企一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最强“战队” 濉溪经开区的发展是强大团队“拼”出来的

濉溪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26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9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濉溪经开区的这一张张亮眼成绩单是依靠强大团队艰苦奋斗“拼”出来的。采访中,濉溪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陆登峰表示,濉溪经开区牢牢把握争创国家级经开区的目标定位,保持当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坚定目标追求,不断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坚定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紧抓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基复合材料高速发展的机遇,加大自主创新。

濉溪经开区工委委员、组宣委员化鹏程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铝基产业发展呈现规模扩张、产业集聚、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集聚效应和牵动能力不断增强。下一步,力争把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成产业集聚度较高、竞争优势明显的铝产业加工基地。”

濉溪经开区铝基办公室主任王路介绍,经开区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将持续推进铝基复合材料,生产高强度铝基结构材料,争取培育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3家。

园区发展,招商先行。濉溪经开区招商局局长陈若文分享招商工作的点点滴滴时感触很深,“亲商、安商、扶商的氛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更好地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我们坚持以身作则,真正做到以情感商、以情促商、以情引商、以情留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而感动企业,留住企业。”他说。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濉溪经开区科技发展局局长殷玉琴表示,园区始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培育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激发双创工作热情;重视科技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全力打造经开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濉溪经济开发区始终以为企业和项目入驻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为宗旨。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胡启新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从项目入驻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想企业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全力以高办事标准,低姿态服务,为营商环境改善尽应尽之力。”

转型升级 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全力冲刺“国”字号

新形势下,濉溪经开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成为铝产业集聚的重要空间载体和推动濉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淮北市打造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开放创新新高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和技术的支持。濉溪经开区在全省率先成立科技发展局,并与淮北市科技局合作成立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发区分中心,签订技术合作10余项,上海交大、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分别与区内企业合作设立中试基地、博士工作站、产学研合作中心等机构。目前已经累计引进高端技术人才2人,培养技术、管理人才35人。

多年来,濉溪经开区坚持科技立区,依靠创新提升产业,推进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创新园区、智慧园区、生态绿色园区,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18家,淮北市“555”产业创新团队12家。目前濉溪经济开发区已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被纳入商务部管理考核序列。为此,该区专门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安排专班人员,明确目标责任,对照新的考评体系积极核准,补差补缺,准备随时迎接考核。

提及园区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李端新向记者展示了一幅美好蓝图。他介绍,目前濉溪经开区已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被纳入商务部管理考核序列,在全力备战“国字号”、冲刺国家级经开区的同时,也将积极努力创建高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工作。

“今年园区将把铝基新材料和汽摩配产业作为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重要抓手,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带动,逐步完善产业链。坚持‘核心抓工业、重点抓项目、突出抓招商、强力抓环境’的工作思路,大胆创新,优化投资环境,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创新型工业新区。”李端新介绍,未来,园区将形成铝挤压、压铸、板带箔、复合铝基材料、再生铝资源完整产业链条,提高铝产业集聚度。

统筹 曾梅 部分图片由濉溪经济开发区提供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