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巧用春联传家风
失望的压岁钱
那年春节我当家
寒假里的“勤工俭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失望的压岁钱

□ 江初昕
 

父亲常年在外面工作,一年当中只有在农忙的时候探亲回家帮母亲干农活。而有一年却是一个意外,因为祖母要做八十岁大寿。在农村,一般结婚做寿等喜事都放在年底边。祖母做寿同样定在年底,听说父亲要回来,我们兄弟几个欣喜若狂,知道父亲会给我们带来不少好吃的东西。

临近春节,父亲风尘仆仆从远在两百多里的单位赶回家来,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我们一拥而上从父亲的手里接过行李。一到家,父亲连茶也来不及喝一口,就从行李里摸出一些糖果来,分给我们吃。摸摸我们的头,看着我们吃得津津有味。父亲告诉母亲说,这次回家就等过完年再回单位。母亲和我们听了自然喜出望外。印象中,父亲和我们在一起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不是父亲不想和我们团聚,而是父亲的工作特殊,越是节假日越忙碌。这次机会难得,我们兄弟几个自然高兴。

家里忙着宰猪杀鸡,还要置办各种酒菜,热热闹闹帮祖母做完寿礼,接踵而至的就是过年了。这个春节因为有了父亲在,也变得格外的热闹。除夕夜,父亲和母亲一头钻进厨房里,烧了一大桌的好菜,吃得我们快把肚子都撑爆了。吃完年夜饭,又溜出去玩了。在外面,遇到了不少同伴,他们都拿出用红纸包着的压岁钱在我的面前炫耀,虽说心里痒痒的,但我也会有的,我们家的规矩是要到大年初一早晨才有压岁钱。母亲很“吝啬”,压岁钱一般都包“五角”钱,祖母也是如此,她老人家膝下的孙辈们就有十来个,打发压岁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少是少了点,但总比没有强。今年一想到父亲和我们一起过年,明天一定会给我们一个很厚的压岁钱包,心里美滋滋的。

第二天一大早,听到外面此起彼伏的爆竹声,一翻身起了床,穿上新衣服,吃了早饭,就给祖母行礼拜年。祖母摸了摸我的头,笑呵呵地说,又长大了一岁咯!说着话,把压岁钱塞在我的手上。接着给父母亲拜年,母亲照例说长大了该懂事点了。轮到父亲,父亲摸了摸我的脸蛋,和蔼地说,新年新气象,学习要更上一层楼。言毕,将手里的压岁钱给了我。我拿着父亲的压岁钱,感觉也是那么瘪瘪的,会不会里面有大钞?在父母面前不好当面查看。等派发完压岁钱,大家都陆续散了,我趁机溜了出去,在一个没人的角落里打开父亲的压岁钱,红纸包里面是两张“五角”钱。看到眼前的一幕,我大失所望,父亲难得和我们在一起过年,怎么给我这么少的压岁钱,我当时眼泪都快要出来了。昨天晚上盘算好的玩具看来只好泡汤了,一阵失落感充斥全身。

在同伴的催促下,我们几个人一起走路到集镇上,我用压岁钱买了几盒爆竹,一本小人书,其他的玩具就暂且不去想了。我们一路燃放鞭炮,玩得不亦乐乎,很快忘记了早上的不快。

多年以后,我也成家立业,“养儿方知父母恩”,现在我深深懂得了生活的艰难,父母的不易。每逢过年给小孩派发压岁钱的时候,我的脑海里闪现出父亲那和蔼的眼神,似乎不曾远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