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十岁娃一起学书法 他用热心、爱心温暖几代人
做老人的“小棉袄”,她乐在其中
她自学调解知识 帮邻里化解矛盾
3上一篇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她自学调解知识 帮邻里化解矛盾

吴赛斓 记者 沈娟娟
 

星报讯  三年前入住小区,张晓芳利用自己的特长组起了一支合唱队,她不仅劳心劳力带兄弟姐妹们玩,还当起了“知心大姐”,邻里但凡有一点烦心事都喜欢找她倾诉,她也义务帮大家调解起了矛盾。

“我们小区里都是天南海北来的,当时小区里有了舞蹈队、气功队,但缺少一些语言类的,我就组织起了合唱队,还起了个名字叫‘金色年华’。”张晓芳告诉记者,自己虽然退休了,但能发挥自己的余热,带着大家一起玩,即使付出了很多心血,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组起合唱队让大家有个乐子只是张晓芳的目的之一,她还希望通过把大家组织起来,让更多的人能接触一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比如文明养犬、拒绝高空抛物等,“通过歌词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人们的行为,让大家身心愉悦的同时还能获得进步。”

据不完全统计,张晓芳发起成立的合唱队去年累计进行了十几场大型演出,30多个人的合唱队不仅在一起练歌,而且小区里有事还能互相通知,就像一个大家庭。

在生活中,张晓芳是个特别和悦、热心的人,喜欢跟人聊天,知道别人有难处,总是希望能帮忙解开心里的结,“有个婆婆嫌媳妇好吃懒做,其实都是代沟的问题,我利用她经常找我聊天的机会,不断向她灌输现在的一些思想,慢慢地,家庭矛盾也缓解了很多。”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现在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帮到别人,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张晓芳现在已经是小区里的“知心大姐”,但凡大家有什么难处,都喜欢找她聊天。为了更好地帮助别人,她还自学调解知识和技巧,更好地化解矛盾。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