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七小妖”成妖基因
小心核弹级地雷 四类股或有断崖式杀跌风险
9只概念股获机构推荐
下一篇4 2019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揭秘“七小妖”成妖基因

□ 中 财
 

5G、创投、特高压、新基建......在这些华丽新概念的助燃下,2018年年末至今,A股出现了通产丽星、风范股份、东方通信、东信和平、特发信息、鹏起科技、航天通信“七小妖”。

研究“七小妖”可以发现,单一概念的题材股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想象力了。以十连板的风范股份为例,就有特高压、智能电网、债转股、新基建等4个概念。通信龙头股东方通信拥有5G、移动互联网等概念。另外,近期同样受市场追捧的东信和平和特发信息,除了5G之外,前者还涉及大数据、国资改革、移动支付、智能IC等概念领域,后者叠加的概念则有深圳国资改革、宽带提速和可转债。

鹏起科技叠加了国资入股、军民融合,以及浦东新区等概念。而大飞机、航母、国企混改等则共同组成了另一军工股航天通信的复合概念。

另一方面,这些公司大多属于小市值。以12月5日为时间横坐标,前述7只个股彼时的平均市值不过46亿元。其中,通产丽星和东信和平彼时的市值最小,均只有23亿元左右。不过,在经市场爆炒之后,这“七小妖”的市值均暴涨。

截至1月10日,通产丽星和东信和平的市值分别达到65亿和37亿元;东方通信的市值则从原来的78亿暴涨至目前的196亿;风范股份市值增加了近140%,目前市值已经达到84亿,而去年12月5日时这一数据只有35亿。

除了复合型新概念外,国资背景更是给“七小妖”多添了一份魅惑力。梳理发现,“七小妖”中有5家具备国资背景。私募人士对此表示,“这也不难理解,首先国资股东相对而言更加稳固,且即便股价行至高位,减持套现等干扰二级市场的行为也相对会较少。”在这波 “七小妖” 行情当中,游资无疑充当了绝对主力。但与以往不太一样的是,对比这7只个股的股东榜单(截至2018年三季报),可以发现机构持股比例普遍较低,多数是自然人股东和法人股东。

以风头正劲的风范股份为例,公司前十大股东榜单中,机构持股只有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占比6.18%。再如通产丽星、东信和平、特发信息等公司的前十股东榜中,机构持股一样不高。对此,前述私募人士分析称,游资在大规模建仓的同时,也要考虑另一边主力的抛压。

需要提醒的是,在一些高位涨停个股中,已经有知名游资席位获利离场,例如,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营业部就已经出逃了多只高位5G概念股。对此投资者需多加警惕。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