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昨胜利闭幕
我省收费公路实现ETC全覆盖
优化智能交通系统 城区实施高峰时段限时限路
3上一篇 2019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优化智能交通系统 城区实施高峰时段限时限路
大会议案关注热点问题
□ 记者 徐越蔷
 

记者昨日获悉,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立5项议案,主要涉及南淝河污染治理、城市治堵、乡村振兴等方面,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代表们都怎么说。       

杜绝南淝河新增排污口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合肥市提出“突出治理南淝河”。曹佑华等14名代表建议,升级改造和完善管网建设,解决雨、污管网错接、漏接甚至混接等问题,彻底实现雨污分流;杜绝新增排污口,史家河与二里河2条地下暗河入南淝河实现全年完全截污,截流至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同时,新建、扩建一批污水处理厂,增加南淝河流域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对南淝河流域主要支流四里河、板桥河、关镇河、二十埠河、店埠河和长乐河等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整治,确保支流“一河一策”,各个击破。

实施高峰时段限时限路

每年两会,“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都是讨论的热点。早在去年,合肥市机动车保有量就已突破200万辆。孙永红等代表认为,虽然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加大道路建设力度,但与持续增加的机动车数量相比,还是存在脱节。

孙永红等代表建议,合肥市应探索实施高峰时段限时限路,每天早7时至晚6时,限路具体为长江路、芜湖路、合裕路、合作化路等。探索实施限路同行,限路具体为合肥南北一环、合裕路高架桥、金寨路高架桥、合作化路高架桥、徽州大道等一些快速通道。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外地车牌限时进入市区。

此外,傅强等代表建议,优化智能交通系统,对于部分经常性拥堵路段的交通信号和标识进行及时改进。继续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增加运行路线和运输能力,引导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合肥市提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成为合肥的重点任务之一。

耿言安等代表建议,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鼓励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宋谊红等10名代表建议,合肥市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切入点,谋划、储备一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选好建设试点,积极争创省、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使其成为合肥市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平台和主抓手。

引入“轨道+物业”开发模式

根据《合肥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合肥市远期规划拟定地铁线路15条、有轨电车或单轨线路3条。待整体建成后,合肥市的轨道交通产业将更加庞大,管理更加复杂。

高君等代表认为,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已出台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就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安全监测、商业开发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而目前合肥市仅有一部相关的规章,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为促进合肥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宜尽快出台《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

高君等代表建议,应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合肥市轨道交通场站及沿线土地开发模式和办法,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引入“轨道+物业”开发模式。此外,对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进行授权执法,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和权益。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