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三角畸恋引来杀身之祸
切除肿瘤,耄耋老人右脸缺损严重
全国首座大跨度门式 干煤棚即将建成
三孝口成为全省首个国际安全社区
淮北相山区开展青少年 禁毒知识竞赛培训
龙塘道口改扩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切除肿瘤,耄耋老人右脸缺损严重
挑战极限,专家巧取背部皮瓣“填坑”
郑慧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12年前,年过七旬的杨老右眼长了一个肿块在医院做了手术,术后病理显示为右眼基底癌。1年前,杨老右眼肿瘤复发,接受了第二次手术治疗。一个月前,杨老突然出现口鼻出血、右眼手术区溃破等症状并且日渐加重,来到安医大二附院就诊。

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杨老先生入院后,眼科医生检查发现因病情较晚,肿瘤已经侵犯其眼球及周围肌肉骨骼,若不及时手术,癌肿将很快侵蚀至颅脑。经过进一步检查及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治疗组决定为其实行肿瘤切除手术,但一个大难题横在面前——面部组织结构特殊,肿瘤切除后,杨老的大半个右脸包括右眼处会形成一个“深坑”,这样巨大的面部组织缺损如何修复?眼科手术团队邀请整形外科会诊,制定了详细手术方案。安徽省显微外科学会主任委员、安医大二附院整形外科主任曹东升仔细研究病情,决定从杨老的背部取一块带血管肌皮瓣,通过吻合血管的显微组织移植手术,移植到其右脸覆盖伤口。手术中,杨老先生肿瘤被顺利切除,肿瘤周围骨骼连带切除后,从右眉到右颧骨下方组织缺损约有成人拳头大小,而且创面有一定深度,后鼻道及咽腔均直接暴露在创面。眼科专家完成切除手术后,曹东升接台开展修复手术。按照手术方案,他从患者右侧后背部取了一块带血管肌皮瓣,移植到患者面部。

5个小时的手术,皮瓣最终被成功移植,术后进一步治疗护理显示,目前移植的组织瓣成活良好,杨老先生即将出院。据曹东升教授介绍,如此髙龄吻合血管的显微组织移植手术极其罕见,尚未见相关文献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