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小红头”鲜为人知的故事
留住秋色
稻草灰
3上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稻草灰

□ 肥西 查鸿林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其实草木不光有情,连草木灰也很有义。当稻草化为灰烬的那一刻,就是从自己破土发芽,一岁一枯荣的甘为奉献精神,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小时候,我家住的墙角下,就是一条不太宽阔的护城河,河那边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绿油油的水稻,金灿灿的油菜花,白皑皑的棉花,红彤彤的辣椒番茄(因为有一个为城里服务的蔬菜队),微风拂过,稻浪如天际间铺起的巨大绸缎高低起伏荡漾开来,俯瞰大地,如同一块色彩斑斓的巨幅图画。庄稼一季季地收割,家门口的稻草垛就会一层层地长高。长在庄稼头上的稻子、麦子、菜籽、棉花值钱,稻草也是可以用来交易的,那时城里人的床板上铺的都是稻草。农家人用稻草来烧饭、煮茶、炒菜,城里人也用。袅袅的炊烟,就是弯曲的乡愁。

稻子在田里收割时,为便于搬运和摊晒,就被捆成碗口粗的把状,晒干的稻穗在掼床上被脱粒后,稻草自然还是呈把状,农家人把晒干的稻草码到自家门口的大草垛上,供日后慢慢使用。草垛旁,依次搭盖着低矮的猪舍、鸡圈,挖着堆放草木燃烧后的灰烬和畜禽粪便的大坑、小坑。家禽悠然自得地在草垛边觅食、下蛋、打闹逗趣。外婆坐在灶膛边烧火边笑着说,少了它就生米煮不成熟饭啰。稻草收割时打捆很整齐,燃烧时也十分整齐,灰烬如果不被任意搅和,那乌黑蓬松有序的形状,如同男人头上整齐的黑发。

稻草燃烧后的灰烬,轻如蝉翼,庄稼人把它当成宝贝,送到田里就是上等的肥料。碱性,能够化解土壤的酸度,可把它作基肥、种肥和追肥,也可用来作育苗、育秧的覆盖物(盖种肥)。深秋的时候,外婆就带着家人挑着收集多日的稻草灰来到田里,男人们挥起锄头,均匀地在田里打下一个个拳头般的小坑,女人们则跟在男人后面,在坑里撒上油菜、小麦的种子,再抓起稻草灰把种子盖上。外婆说,刚燃烧完的稻草灰不能用,它容易烧伤种子,稻草灰盖种子还能够防止种子被鸟雀吞食,也可以给种子消毒、防冻、涵养水分,保持湿度,让种子顺利发芽生长,用草木灰的庄稼发芽粗壮,来年长势壮实。

稻草灰也是农家生活的好帮手。村里的孩子出生后,尿尿不固定,也无法掌握,村里人将旧棉布缝成一个30公分大小的布袋,里面装上一层刚从灶膛里掏出、凉下来的草木灰,将布袋扎好口,放在婴儿的屁股底下,乡下人称之为“灰袋”,起到吸收尿液的作用,婴儿屁股保持干爽,不生痱子、疥疮、红肿,如今婴儿“尿不湿”的发明者说不定还受到“灰袋”的启发。院子里,背阳多阴的地方,遇到连绵雨天,行走不便,外婆就会在这些地方撒上稻草灰,踩上去不打滑,青苔也逐渐焉了。

农村的野菜很丰富,也是人们常吃的食物,有一种叫“马齿苋”的野菜,生命力极强,在太阳下暴晒也不会死去。马齿苋富有多种维生素,含酸度高,开水烫也难以去除,村民们把新鲜脆嫩的马齿苋采集来,用干净的稻草灰与之搓揉,稻草灰在不断吸收水分的同时也在吸收其酸度,稻草灰自身的碱性物质,自然中和。把马齿苋放在太阳下晒干,洗净后烧肉,清香扑鼻,味道纯正,是一道极佳的美食,吃后口齿留香。晒干的马齿苋可以储存,还可以当礼品送给城里的亲朋。村子里果树多,秋天,高高挂起的柿子,很是招摇诱人,是小伙伴们垂涎、攫取之物,青柿子涩嘴,伙伴们取来干净的稻草灰,把青柿子放进去焐,几天后,青柿子红了、软了,就变得香甜可口。

有情有义的稻草灰是庄稼人的好朋友,源于它的稻草只有一季生命,从发芽成茎起,拔节、抽穗、灌浆、成熟,一直在奔向化为灰烬的那一刻,生无声,死无息,平平淡淡终其一生,令人起静。稻草灰如同庄稼人一般厚道。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