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违规流入房市 定远农商行被罚
央行降准,会刺激房市吗?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央行降准,会刺激房市吗?
专家:资金不会向房地产行业转移
□朱新水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属今年以来央行的第四次降准。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表示,这次降准力度有点“烈”,降准一般情况下都是0.5个百分点的节奏。而央行这次降准是一次性降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总量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4500亿元对冲到期的MLF,新增的流动性为7500亿元),如果算上本次5.2~5.3的乘数效应的话,流动性可以达到30000多亿了,但新释放的流动性并不会流入房市。

“蝴蝶效应”的系列反应

谈及本次央行降准,凌斌显得很淡定。“不能孤立地、片面地看待本次央行降准,应该把它放在美国加息的步伐不断常态化的背景去考虑。太平洋上赤道附近的一只蝴蝶抖动一下翅膀,美国的德克萨斯州兴许就会产生一场风暴,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凌斌表示,受美联储加息缩表减税效应影响,市场间流动性出现紧张,特别是实体经济。央行此次降准无疑是场“及时雨”,可以有效减缓市场流动性紧张,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市场回暖。

资金不会流入房市

本轮如此大体量的资金入市,会不会给房市添上一把火?

小陈是今年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了国内某大型房地产公司做置业顾问。她告诉记者,近几天她的朋友圈都被降准的消息刷屏,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让她和她的同事们都坚信:房市有救了。

但是,凌斌却明确表示,资金不会流向房地产行业转移。“第一、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的比例由中央银行及总行来控制,并不是商业银行想放贷就能放贷。另外,从贷款利息的角度看,商业银行拿到贷款额度以后一般会选择年初就放贷,如果在十月份放贷的话,仅能获得两三个月的利息,不划算。”

“当下的目标还是追求经济企稳向好发展,释放的流动性还是应该服务实体经济。”凌斌说,通过降准,回应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完善货币的传导机制,让释放出来的增量资金大量流向实体企业和民营企业,可以大大缓解他们的流动性问题。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

针对本次降准,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凌斌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指出目前的货币政策仍然属于“稳健中性”,不应该看成是刺激性的货币政策。

今年下半年以来,财经领域召开了一系列的会议。7月2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7月1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7月2日的金融委会议上,审议了金融办的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去杠杆”一词被去掉。而在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重提“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因此,本次降准并不会转为舆论中的‘大水漫灌’”。

凌斌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下半年工作的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总体目标,这是各项工作的总基调。”

有继续降准的可能

据悉,这是今年央行的第四次降准。那么,会不会继续降准呢?

凌斌认为,央行是否实施降准政策,取决于市场流动性和经济发展情况。如果实体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微观经济主体融资渠道收窄、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进一步降准则成为大概率事件。

至于降准的具体时间,他认为要结合各项经济指标具体考虑。“实体经济有资金需求,就会释放流动性,就跟渴了要喝水一个道理”。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