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列车超载的补票漏洞 亟需补上
非常道
家长开跑车 老师别“压线”
要严禁微视频“以丑换流量”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家长开跑车 老师别“压线”

□ 丁慎毅
 

有网友爆料,某地一名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班主任老师和其他家长认为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希望他“再有钱也要低调一些”,要求他换一辆普通车接送孩子。而这位家长表示不认同老师和其他家长的意见,于是很快被移出家长群。(10月8日澎湃新闻)

在笔者看来,老师这种做法,说白了,就两点,一是推卸自己的教育责任,二是巩固自己的权威。家长可以开跑车,但老师不能压了公平的线。

首先,孩子产生攀比心理与家长开跑车不构成因果关系。如果用禁止家长开跑车来解决问题,永远解决不好问题。即使要求家长开同样价位的车,那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家长是不是又认为孩子会攀比?如果有的家长穿名牌,是不是不穿名牌的又要攀比?难道学校还要统一给家长们订一套家长服不成?想让家长们整齐划一,暴露的是老师在推卸教育责任。其实解决一些家长担忧攀比这一问题并不难,老师可以布置一道作业题:如何看待不同家庭条件对自己的影响。然后老师根据学生的答案,加以引导。这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其次,家长不服气,老师就把家长移出家长群,说明老师是在以威立信,而不是以信树威。事实上,在一些老师看来,家校群只是老师给家长布置任务的工具,家长只能听老师的安排,不管安排是否合理,家长必须服从。就像媒体报道的“家长半夜在群里说作业太多,老师直接拉黑家长”一样,家校群里只有“必答题”而没有“选择题”。这是扭曲了家校群应有的功能,家校群主要是用来家校沟通的工具,甚至通过家长和学校博弈找到合理公平的最大公约数,而非学校的单边主义权威的释放。

在一个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多元化的社会里,引导孩子有正确的价值观,不是把认为与此无关的都用一面防火墙隔离出去,而是要通过让学生讨论、争辩,通过教师的引导,让他们主动站到正确价值观的立场上来。如果说有钱不能任性还需要讨论,那么有权而任性根本就不能有任何讨论的余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