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假不拼车 新一代智跑发布中秋国庆出行攻略
践行井冈山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寓“”于行 廉政文化进地铁
论新时代国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寓“”于行 廉政文化进地铁

□ 合肥 齐闪光
 

廉洁文化是以廉洁为主题以文化为载体而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廉政文化作为新时期的一种文化形态,多以文化和艺术的表现手法,使得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互相融合、渗透。合肥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积极落实省、市纪委对廉政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工作要求,积极拓展廉洁教育新型载体。作为廉政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廉政文化进地铁”是合肥轨道公司将廉政文化与现代城市交通工具相结合的创新举措。面向广大乘客,开放式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弘扬良好社会道德风尚,以“接地气”的方式开展以全民廉洁为导向和目标的熏陶,使廉洁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风貌、生活方式和自觉意识,使乘客充分领略和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

合肥地铁1号线廉政文化建设按“点线面”总体布局推进,实现廉政文化元素全覆盖。“点”即以包公园站为点。将包公文化与当今反腐倡廉的态势相结合,将1号线包公园站列为廉政文化主题站,突出轨道交通1号线包公园站的包公文化。以包公“忠孝清廉”的一生为主题,以铜雕、壁画、灯箱等形式展示廉政文化,把包公园站建设成廉洁教育的重要场所。同时包公园站周边商业、办公、住宅云集,客流量大,教育受众面广,又是廉政文化一条街的一部分,选取包公园站作为廉政文化主题站社会宣传效果良好;“线”即廉政文化结合公益广告贯穿地铁1号线全线所有站点,形成一条廉政公益文化的固定风景线。

把包公元素以卡通形象植入列车车厢,使人们能够在便捷出行的同时领略合肥地域文化和特色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感悟“重德、守正、至善、清廉”要义,增强对“崇德于心、倡廉以行”廉洁价值理念的认同,形成了流动教育风景线。在包公园站的建设中,从游园客流、购物客流和居住客流考虑,分别在出入口刊发反腐倡廉方面语录摘录、格言警句、地铁乘车规则与廉政相结合的双关警语,让廉洁教育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给广大乘客。在换乘大厅,重点凸显徽风皖韵文化特色,通过“浮雕”“脸谱”“丝网印”“灯箱”等形式,把包公生平的经典故事、家风家训、脸谱形象展现出来,让乘客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

在地铁2号线建设过程中,结合历史典故和传说,选取三孝口和五里井两个站点作为廉洁文化主题站,分别展现孝文化、家风文化,把合肥市的历史文化尤其是廉洁家风、文化典故充分展现,通过历史人文载体和历史厚重感,提高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一座廉洁的城市,必然拥有一个廉洁的环境,廉洁廉政与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都息息相关,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