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假银行流水单 要堵也要疏
非常道
电子烟不应置身“控”外
大病“众筹”莫成网友“众抽”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电子烟不应置身“控”外

□张国栋
 

被视作普通香烟替代品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近日,北京地铁一乘客吸电子烟与他人产生冲突,引发公共场所是否应禁止吸食电子烟的讨论。就此,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时下流行的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公共场合应禁止吸食,计划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8月9日《新京报》)

笔者赞赏北京市控烟协会的举动,电子烟不应置身“控”外。无疑,安全又洋气还不会成瘾,是电子烟近年来倍受部分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然而且不说随着电子烟的走红,出现了不少因吸食电子烟导致的争议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就说其是否真的安全,业界观点并不乐观。研究表明,电子烟不仅有细胞毒性,也含有高度刺激性的气体,更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可见电子烟并非安全无害的代名词。

同时,电子烟是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和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化学物质变成蒸汽后供吸食。因此在使用时理论上和卷烟的过程是一样的,一样会使人成瘾。

此外,由于电子烟使用的门槛较低,会使一些不吸烟者因使用电子烟转为对传统卷烟的依赖,不易戒烟。从人群角度,电子烟的广泛使用会增加传统卷烟的吸烟率、影响戒烟率,从而增加烟草对人群健康的危害,使用电子烟戒烟也是不可取的。

也许正因为如此,在公共场合控制电子烟,已成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标配”,目前国内也有部分城市已经开始重视电子烟问题,而早在2006年,民航就已下发通告,禁止在飞机上使用“如烟”雾化电子烟,而今又有北京市控烟协会计划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的新动向,这些说明控制电子烟逐渐在成为社会共识。

总而言之,电子烟也是烟,其显在的、潜在的危害,其实都不亚于传统卷烟。所以既然要控烟,就该一视同仁,采取措施,在公共场所予以控制,禁止吸食电子烟。而不应网开一面,让其置身“控”外。这也不是和谁过不去,相反,正是为了大家的好。当然,控烟的关键不是什么品种的“纳入”与否,而是要看实际效果如何,这一点,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