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成投诉热点
合肥工商约谈40家重点网络平台企业
志愿服务让社区充满爱
“三免的哥”6年免费接送老、孕、残5600余次
新车变速箱漏油,车主要求退车遭拒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枞阳县枞阳镇胜利社区
志愿服务让社区充满爱

▋记者 于彩丽
 

3月5日,枞阳县枞阳镇胜利社区党支部书记江凌带领社区“关爱志愿者服务队”来到91岁高龄的孤寡老人王爱兰老人家里,为她洗头、洗衣服、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在王老眼中,这些社区志愿者就是“爱心天使”,他们隔三差五帮她做家务,解决生活困难。铜陵市枞阳县枞阳镇胜利社区成立于1979年4月,辖685户2574人,老人较多。多年来,为打造和谐社区,让关爱走进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胜利社区在小、细、实上下功夫,拓宽实践载体,创建特色志愿服务队,向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友爱之手。

据了解,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主要由社区干部、党员、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组成。近几年,社区围绕总体发展思路,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不断建立、健全、规范、完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创新服务项目,社区先后荣获“绿色社区”“铜陵市三八红旗集体”、省、市、县级文明社区。江凌告诉记者,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首先是整合资源,实现网格化管理。“以社区为主体,以志愿服务队为组合,由社区牵头把辖区内各条线、各地的志愿者组建成网格化志愿服务队。”各条线志愿服务队由社区统一管理,统一标识,形成志愿服务标识明显的五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分别是“关爱志愿服务队”“维权志愿服务队”“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安全巡逻队”“健身志愿服务队”。把社区志愿服务队划分为若干网格,以网格周围的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为主体,按照“一格一专业、一格一品牌、一格一计划”的原则将志愿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到各个网格,使志愿者灵活自主、随时随地地开展服务。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有40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的比例达到15.54%。在职党员进社区70余人。

此外,社区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方式,组织志愿者在社会工作者的带领和安排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推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成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服务,引导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效应持续放大。

“刚开始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就是想在社区营造和谐关爱的氛围,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社会关爱,从而形成‘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邻里关系。”江凌告诉记者,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80场次,4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参与率达100%,人均志愿服务100余小时。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