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中青年人 冬令进补首选中医膏方
别让跑步“跑断”肌肉 跑前热身不可少
想养胃,不妨尝尝它们
冬季跳广场舞 老年人要量力而行
3上一篇 2018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冬季跳广场舞 老年人要量力而行

▋记者 江锐
 

广场舞几乎可以说是全民健身运动,深受中老年朋友欢迎,晚饭后的广场、公园到处可见广场舞的队伍。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陈炜提醒老年朋友们,跳广场舞虽好,但在寒冷的冬天还是要注意几个事项,以保证安全。

老年人注意量力而行

陈炜介绍,由于多数广场舞都是在水泥等硬质地面上进行,穿一双舒适防滑的鞋子就十分有必要。如果穿硬底鞋或带跟的鞋跳舞,容易出现滑倒、扭伤等现象。天气严寒,关节更加不灵活,加之老人运动系统肌肉萎缩,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动作。

跳舞时,应避免突然的大幅度扭颈、转腰、转髋等动作,以防跌倒,发生关节、肌肉损伤,甚至骨折。“广场舞健身作用不容置疑,有些老人一跳就跳得大汗淋漓,结果不仅容易引起感冒,还会使血容量减少,血液变得黏稠,有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做准备动作时牵拉强度不宜过大,头部不能低于心脏高度。”陈炜说。

老年人跳舞不宜剧烈舞动,因为中老年人的心血管弹性较差,如果长时间进行剧烈舞动,容易导致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上升等现象。陈炜强调,对于刚刚开始跳舞的“新手”而言,应从比较简单的动作学起,如果发现脚部不适,就要及时暂停活动。

老年人注意不要酒后跳舞,更不能带病跳舞。陈炜特别强调,因为酒中的酒精本身就含有一定刺激性,饮用后会使心跳速度加快、血管扩张,酒后跳舞容易诱发心绞痛等疾病,如果带病跳舞,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很容易引起血压上升,另外带病跳舞也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晚饭后不能立即跳舞

跳广场舞,时间的选择同样重要。有些老年人喜欢早上到广场上锻炼,有的人为了跳广场舞,早早起床,连早饭都不好好吃,还有些人晚上要跳到很晚才回家。在陈炜看来,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冬天锻炼忌太早,建议等太阳出来、相对温度较高了再运动。

很多人习惯在晚饭后马上出去跳舞,这样是不对的。老年人消化功能比较差,如果刚刚吃饱就去跳舞,容易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发生。跳舞前30分钟不宜吃大量食物,但也不能空腹。此外,跳舞前做热身,可以压腿、压跟踺、压肩膀、简单弹跳等,5~10分钟即可,或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度。

有不少老人跳舞积极性很高,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要进行锻炼,其实每周锻炼5天,就能达到健身效果。此外,跳广场舞的场地一般会集中很多人,空气流通较差,时间长了,对呼吸系统也会有影响。陈炜建议,在阴雨天或空气质量较差的日子,市民在家进行适当锻炼即可。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