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中青年人 冬令进补首选中医膏方
别让跑步“跑断”肌肉 跑前热身不可少
想养胃,不妨尝尝它们
冬季跳广场舞 老年人要量力而行
下一篇4 2018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亚健康中青年人 冬令进补首选中医膏方

▋田浩文 王津淼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民谚曰: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人体经历了春夏秋三季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有所偏衰,冬季如能适时进补,既可及时补充人体的气血津液,抵御严寒的侵袭,又可使来年少生病或不生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那么膏方进补和“三九贴”分别有何功效呢?且听安徽省针灸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孙善斌来讲一讲。

冬令进补首选中医膏方

据记载,早在南北朝时期,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中对膏方的制作作了详尽的说明,提出以治病的需求来确定剂型和给药途径的理论。唐宋时期,朝廷也开始重视并组织编写医方药书,使得中医膏方的加工和应用逐渐发展。明清时代,医家大都注重血肉有情之物调补身体,认为其能“延年益寿,填精补髓,发白变黑,返老还童”。这时期膏方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已从药用延伸到膳食调养。

冬令进补首选中医膏方,将药物煎汤,再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质药物,熬成膏状,加入冰糖或饴糖等调味。它对人体能调理气血,平衡阴阳,祛病延年。气血不足、五脏亏损;或者先天不足、体质一直比较虚弱的人;或是外科手术、产后调护失宜、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老年人或者未老先衰的人;亚健康状态的中青年人是“药补”的主要适应人群。

但也有讲究,应遵循“对症用药”的原则。配制补膏最好请医生根据患者体质与所患疾病开处方,盲目进补很有可能适得其反。安徽省针灸医院专家对患者采用“辨证、辨病、辨体质”,来辨明阴阳、虚实、寒热等个体特点,采取“调治、调补、调理”的三调的方法开具膏方,达到对慢性病人群进行“调治”、对体虚人群进行“调补”、对亚健康人群进行“调理”的目的。

“三九贴”补阳驱寒

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是人体的阳气内敛、气血运行缓慢的时段,寒湿容易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疼痛性疾病等,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天然中草药,在特定穴位进行灸贴,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经络,驱散内伏寒邪,以达到清宣肺气、健脾益胃、通经活络等作用,从而提高机体免疫能力,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疾病。

中医治疗有“天人合一”的讲究。敷贴是个“龙凤胎”,大家耳熟能详的“三伏贴”还有个孪生妹妹“三九贴”。“三伏贴”采阳驱寒,“三九贴”补阳驱寒,一阴一阳,相得益彰,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达到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效果。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此时寒邪极盛,患者阳气更显不足,肌肤腠理不固,是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易发季节,但也是治疗慢性胃炎、关节炎等疾病的好时机。而选择三九天敷贴可以说是顺应四时特性的一种“内病外治”疗法,可刺激穴位,激发经气,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改善肾上腺皮质功能,减少或减轻冬病发作。“三九贴”将特制的膏药敷贴于人体特定的穴位上刺激经络,调节脏腑,扶正祛邪,达到益肺、健脾、补肾、固本培元的一种治病防病保健疗法。

冬季是补阳扶正之时,人们可通过膏方与三九贴这对好搭档来进补。其中,膏方进补从冬至“一九”开始,到“九九”结束,如果能配合中药穴位敷贴和穴位注射,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名医简介:   孙善斌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康复一病区主任。擅长针灸推拿结合现代康复治疗神经、运动系统疾病,如中风后遗症、脊髓损伤、颈肩腰腿痛、眩晕及面瘫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