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养生:脾胃要护 饮食增酸
秋老虎来袭,省中医专家推荐解暑药饮
一根“绳子” 带你跳出健康来
下一篇4 2017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立秋养生:脾胃要护 饮食增酸

▋唐何勇 王津淼 记者 李皖婷 文/图
 

8月7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立秋是秋季开始的节气,预示着炎热的夏季即将过去,秋天就要来临。但夏天真的要结束了吗?安徽省针灸医院康复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飞表示,立秋后早晚温差逐渐明显,但谚语有“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因此,不要以为立秋就是进入秋天了,就会凉快许多,“秋老虎”更加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

早卧早起以敛阳

随着立秋后自然界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们养生也要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

李飞表示,立秋的作息最好做到“早卧早起”,“早卧”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则有利于肺气的舒展。

虽说“秋老虎”天气依然炎热,但使用空调风扇仍当谨慎。谚语有“早晨立了秋,晚上凉飕飕”,因此,晚上睡觉要注意防止受寒邪侵袭而致病。

保护脾胃始添酸

立秋节气,南方地区仍是高温酷暑之势,时有台风降雨,湿度仍较大,人体还是容易受湿热邪气的侵袭。湿困脾胃,就易出现疲倦乏力、食欲不佳、脘腹胀满等症状,且不少人“因暑贪凉”,过食寒凉生冷之品而更易损伤脾阳。所以,保护脾胃仍是立秋节气饮食养生的要点。

饮食上要开始适当减辛增酸,多吃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杨梅、柚子等酸味食物,而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不过,素有胃病之人则应注意慎食过酸之品。

心情舒畅防肺伤

“中医上讲秋内应于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容易产生悲忧的情绪,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及时调整,让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切勿忽喜忽悲,避免秋天的肃杀之气。”李飞说。

饮食方面,可以多吃白色蔬菜,比如山药、梨子等。

初秋进补宜清补

中医上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刚刚立秋就应该做好进补的准备了,但李飞特别提醒夏季养气,冬季养阴,夏季比较适宜进补,所以立秋不宜特补,立秋前后适合吃一些祛湿的食物。

这是因为虽然即将进入秋季,但近期天气依然会比较炎热,空气的湿度也还很大,人们会有闷热潮湿的感觉。再加上人们在夏季常常因为苦夏或过食冷饮,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状态的胃肠不能一下子承受,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初秋进补宜清补而不宜过于滋腻。

名医简介:李飞,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针灸医院康复二病区副主任(主持工作)。擅长针灸结合现代康复技术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和痛症,如脑卒中、颅脑外伤、脊髓损伤、痴呆、运动损伤及劳损疼痛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