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生气、多运动 有助预防乳腺肿瘤
中药真的无毒无副作用吗?
3上一篇 2017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以人民的名义发问:
中药真的无毒无副作用吗?

▋张依帆 记者 李皖婷
 

安徽中药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广大人民群众信赖中药,使用中药治病强身。很多公众认为,中药是天然药物,无毒副作用,但安徽省中医院药学专家表示,这其实是认识上的误区,与西药一样,中药饮片使用也会引起不良反应。因此,大家要走出“中药无毒副反应”的认识误区,不要盲目用药,应在医师、药师指导下合理使用中药。         

中药有毒性,服用须谨慎

有些中药为毒性中药,治疗量幅度小,安全性低,易对机体产生损害性作用。如马钱子,炮制后入丸散,内服应严格控制剂量,用量为0.3-0.6g,不宜生用及多服久服。

有些中药虽是非毒性中药,但过量服用也会引起身体不适。如大黄有泻下攻积,清热泻火的功效,但长期大量使用,导致继发性便秘。

还有些中药材未经炮制使用,会导致毒性很强。如经过炮制后的法半夏毒性大大降低,但生半夏毒性较高。

使用不当,反而有害无益

辨证施治用药不当,等于火上加油。如给外感热病服用细辛、肉桂等。

中药品种来源不当也会惹麻烦。如桑寄生本无毒,但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桑寄生就会含有相应的有毒成分;又如把香加皮当作五加皮使用,会发生洋地黄样中毒。

中药煎煮不当,会导致中毒,甚至会引起死亡。如附子若煎煮时间不足会导致中毒,甚至会引起死亡;而山豆根久煎则毒性增加。

因贮存不当,受到污染或变质的中药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如轻粉保管不善,曝光贮存,会发生化学变化,分解生成氯化汞及金属汞,毒性大大增强。

配伍不当,有些中药相互之间可产生不良的化学反应。如十八反中藜芦不宜与人参等补益类药同时使用;中西药之间也有配伍禁忌,如山楂、五味子、乌梅等不能与磺胺类药物同时使用。

此外,年龄、性别与个体差异也是因素之一。如妊娠期妇女慎用桃仁、红花、牛膝等通经怯瘀、行气破滞功效中药。

孩子5岁以后还经常尿床?这是病!

医生:尿床易使孩子胆怯、自卑,造成性格缺陷

玲玲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她是一个乖巧的孩子,但最近却让家长很苦恼。原来她白天上课时不停地要去上厕所,虽然尿量少,但最多一天要去15次左右,晚上睡觉还经常尿床。一开始父母只是教育了孩子,后来察觉不对劲才带孩子上医院,医生诊断其为儿童遗尿症,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症状得到缓解并未再反复,玲玲的爸妈终于松了口气。  ▋王异 记者 李皖婷

5岁以后仍常尿床,要当心遗尿症

据安医大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邓芳介绍,一般发育正常的孩子到2-3岁时就可以自控排尿了,3岁以后偶尔有尿床的现象也是正常的,医学上称为“生理性遗尿”。多数孩子5岁以后夜间一般不再尿床,要是5岁以上的孩子如果晚上睡觉仍然不能控制排尿,每周有2次或以上的尿床即可诊断为遗尿症。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尿床不是病,随着年龄增长会自愈。事实上,儿童遗尿症可由神经、内分泌、心理、泌尿系统解剖及功能等多方面异常因素导致,其在7岁儿童中的发病率高达10%,而绝大部分是不能自然缓解的,少部分患儿甚至进展至尿失禁。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对孩子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尿床不仅毁床单,更毁孩子性格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尿床协会认为,尿床对孩子的最大危害主要表现在性格方面。尿床易使孩子形成胆怯、敏感、自卑心理,造成性格缺陷,尿床孩子比正常孩子脾气暴躁或比正常孩子性格内向,倾向于“灰暗色调”。

同时,长期尿床会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反应慢等,最终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尿床还容易使孩子身材出现偏矮或虚胖。

不过邓芳也提醒,对待孩子尿床也不能太着急,更不能随意责骂和惩罚,以免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找出原因,对症治疗。

在安医大一附院长江路门诊每周二的儿科遗尿门诊,通过尿常规、泌尿系超声、神经系统磁共振、排尿日记、尿动力学等相关系列检查,绝大部分患儿可明确病因,而且绝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部分患儿可能通过非药物治疗,如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心理疏导、解除便秘、膀胱功能训练等即可治愈;部分患儿需药物治疗3~6个月才能获完全缓解;而小部分患儿需外科手术治疗。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