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生气、多运动 有助预防乳腺肿瘤
中药真的无毒无副作用吗?
下一篇4 2017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少生气、多运动 有助预防乳腺肿瘤

▋华玲 记者 李皖婷/文 倪路/图
 

预防乳腺增生吃什么好?乳腺肿瘤有哪些临床表现?乳腺肿瘤如何治疗?5月19日上午9:30至10:30,市场星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主任杨清峰与读者交流。

多吃木耳、花生、大豆等有助于预防乳腺增生

读者:都说食补胜过药补,那么预防乳腺增生吃什么好?

杨清峰:这些食物有助于预防乳腺增生:1、牛奶及乳制品。牛奶及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质,有益于乳腺保健。2、鱼类及海产品。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独特的保护乳腺的作用。3、食用菌类。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食物,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4、坚果、种子类食物。种子、坚果类食物包括含卵磷脂的黄豆、花生等,含丰富蛋白质的杏仁、核桃、芝麻等,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而且,坚果和种子食品可增加人体对维生素e的摄入,而摄入丰富的维生素e能让乳房组织更富有弹性。5、大豆。增加大豆食品对乳房健康大有裨益。因为,大豆和由大豆加工而成的食品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够降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减少乳房不适。6、蔬菜。蔬菜与主食合理搭配,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如果每天的饮食保证摄取足够的蔬菜,多食番茄、胡萝卜、菜花、南瓜、大蒜、洋葱、芦笋、黄瓜、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对维护乳房的健康很有帮助。7、海带。海带含有大量的碘,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降低女性患乳腺增生的风险。

查出乳腺结节不用太过担心

读者:体检中发现了乳腺结节,是不是乳腺癌前兆呢?

杨清峰:乳腺结节是指不能扪及肿块,但超声检查发现的小低回声病灶或乳腺X线检查发现的小致密影,因多考虑良性病变,BI-RADS分级属2级或3级,所以统称为乳腺结节,以区别可扪及的乳腺肿块,这类患者往往比较紧张,担心是乳腺癌。这类病变是否都需要活检呢?患者常常会不断询问医生这个问题以求得明确的答案和心理安慰,但医生又担心漏诊或延迟诊断而回答得模棱两可,反过来又增加了患者的心理负担。

其实根据目前的研究,这类病变98~99%都是良性的,只有1~2%可能是早期乳腺癌或原位癌。所以,不管是否有乳房疼痛,对于影像学检查发现的BI-RADS分级为2级的乳腺结节,应每1年定期检查一次;BI-RADS 分级为3级乳腺结节,则3-6个月后复查,随访检查过程中如升为4级则进行活检。

不能单靠触摸来判断是否患乳腺癌

读者: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患了乳腺肿瘤?

杨清峰:乳腺肿瘤多见于青春期至绝经前女性,发病高峰年龄为15~35岁。乳腺良性肿瘤触诊多为圆形或卵圆形,可有分叶,质韧、边界清楚、活动度良好的肿物,偶伴疼痛。约25%的乳腺肿瘤不可触及,单纯依靠触诊诊断乳腺肿瘤的准确率较低。乳腺肿瘤的诊断主要依据触诊、彩色超声、乳腺X线摄影检查,确诊依靠病理学检查诊断。

少生气、多运动,有助预防乳腺肿瘤

读者:如何预防乳腺肿瘤?

杨清峰:心理上的治疗非常重要,乳腺增生对人体的危害莫过于心理的损害,因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不良的心理因素过度紧张刺激忧虑悲伤,造成神经衰弱,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对心理承受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心情有利增生早康复。

改变饮食,防止肥胖,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多吃粗粮。黑黄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性生活和谐。多运动,防止肥胖,禁止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美容用品、不吃用雌激素喂养的鸡、牛肉。此外,避免人流,产妇多喂奶,能防患于未然。

杨清峰 主任医师,擅长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增生乳腺炎,在国内率先引进开展乳腺微创旋切术,并取得较好的手术和美容效果,深受广大女性患者的喜爱。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