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新庄小学 开展有效阅读 打造书香校园
一六八玫瑰园学校 郑雨竹入选“2016合肥市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临泉路第一小学办学行为受督学好评
教师要用好 手中表扬的“武器”
3上一篇 2017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教师要用好 手中表扬的“武器”

▋安徽省临淮中学 郑东超
 

教师的职责就是帮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帮助学生成为社会建设发展的有用人才。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表扬就是教师手中的有用武器。怎样才能用好这一武器呢?

首先,要注意表扬的客观性。每个人都有被别人肯定,被别人认可的心理,而学生尤其希望得到教师的肯定认可。所以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在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活动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成绩,及时给予表扬。但教师表扬的优点一定要符合客观实际,获得学生的认可。其次,要注意表扬方式的多样性。教师表扬学生的方式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文字的;可以是语言的,也可以是物质的;可以是班级的,也可以是校级的——有时,教师的一个微笑,一个颔首,甚至一个鼓励的眼神,对学生来说,都是表扬。其三,要注意表扬对象的差异性。教师在运用表扬这一武器时,应注意学生的个性差异。要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采用不同的表扬方法。如对个性张扬的学生,可采用无声的表扬。正确地判断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及其发展潜力,为每一个学生提出适合其发展的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要注意表扬的普遍性。教师的教育教学要面对全体学生。“让每一只小鸟唱歌,让每一朵花儿都开放。”这是教育的使命,也是教师的职责。教师的眼中不能只有优等生,没有后进生。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善于肯定每一个学生取得的成绩,及时给予表扬。

总之,表扬是教师手中的好“武器”。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顾钧说的好:“永远不要对学生说,‘你不行’,永远不要挫伤他的自尊心,永远不要让他产生失败感,即使是在他遭遇挫折的时候。”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