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殚精竭虑 助推文化自强
图片新闻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和中职对口招生办法公布
宿松以文化浸润破题乡村振兴
安徽部署开展 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申报工作
淮南:建设“土地超市” 破解用地难题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十年殚精竭虑 助推文化自强
《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新书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
记者 高斌 文/图
 

星报讯 3月15日上午,《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铁民,中国语言大学教授彭庆生主编。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安徽出版集团联合主办。

《全唐诗》是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彭定求等十人奉敕编校,“得诗四万八千九百余首,凡二千二百余人”,共计900卷,目录12卷。全书旁采残碑、断碣、稗史、杂书,拾遗补缺,巨细靡遗。《全唐诗》作为唐代诗歌的总集,由于卷帙浩繁,一直未有注释本。20世纪90年代初,由著名学者陈贻焮主编,全国180多位唐诗研究学者共同协作,历时近10年时间,完成了《增订注释全唐诗》。本书在注释、调整编次、辑补逸诗、删汰重复、提示互见、校订文字、重写作者小传、编制索引等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

《全唐诗》卷帙浩繁,讹舛疏误之处颇多,为其作全注的工作很是繁难,所以《增订注释全唐诗》难免存在若干不足。出版后从编注者的自查及使用和读者反馈中也发现一些缺点,如注释过简等,还有其他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为满足社会需求,该书编委会负责人与黄山书社决定对全书进行修订再版。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增订注释全唐诗》出版,再经过这次修订形成的《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前后历时30多年。经过这次修订,本书的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当之无愧是《全唐诗》具有权威性的全注本。

作为《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的出版单位,黄山书社专门成立了《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项目组,项目组由古籍整理编辑室等4个编辑室10多位业务能力强的资深编辑组成。“十年磨一剑”,项目组历时十多年,对稿件反复打磨,多达七八个校次,个别分册校对达十次以上,《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最终出版。

《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为2011—2020 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的出版问世,必将极大地推动唐诗研究的发展,对唐诗的普及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传承和创新中华文化无疑具有重大的基础性建设意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