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客户倒水太满被开除”,公司管理别太苛刻
典型霸王条款要“提醒”更要“严打”
人生最好的投资:选对妻子
这三句话里,藏着一个人的生活状态
“鬼秤”危害不容小觑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给客户倒水太满被开除”,公司管理别太苛刻

马涤明
标准 王恒/漫画
 

近日,一位大学毕业后入职山西太原一家公司的女子小亚反映,因给客人倒茶水太满被公司开除。(3月14日九派新闻)

小亚称,3月9日下午开会期间,她给客人倒茶水,虽然水加多了,但是距离杯口还有一至二厘米。“绝对没有溢出来”。但隔天就收到了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书。一段视频中的录音对话显示,公司领导说,“人家看到这个水,明显表现出不悦。通过这么一点小事情,(反映出)没有达到我们要的用心程度。”

企业管理上有个硬指标叫“客户是上帝”,公司在意客户的不悦,确在情理之中。怎么说,也不能因为一杯茶水而让“上帝”感到不悦。但即便员工不小心出现一点“低级错误”,也不至于罚掉她的饭碗吧?

就算这位新入职的女孩确实是倒水不合格,没达到公司要求的“用心程度”,公司也该给新员工一次机会,提供相关培训,之后若仍达不到“用心程度”,再给员工下“不适合该岗位”的结论,才合理、公平。

事实上,公司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应该也是在不断的试错中生存发展,对新员工为什么就不能给个“试错”的机会呢?公司不愿意使用工作不用心的员工,当然可以理解,但一杯水没有“倒好”,就给下“工作不用心”的结论,如此粗糙而又苛刻的管理考核,恐怕不利于公司人力资源效应的最大化。

给客户倒水不能太满,这种精细化的管理要求可以有。细节决定成败,待客礼仪上的细节当然应被重视。但管理者还应重视另一个细节,那就是,服务细节的圆满,很大程度上由员工满意度决定。“客户满意度往往取决于员工满意度”,这条来自成功创业者的经验证实的逻辑是,员工满意了,才会发自内心即“用心”地给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因为这会大大降低因为“员工不满意”而出现的失误。

管理考核过于苛刻,导致员工在战战兢兢状态中工作,效率和质量都难以保证。就此而言,因为“倒茶水太满”而开除员工的管理,既苛刻,也不聪明。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