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蘑菇,不是想吃就能吃
中国体彩以责任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多措并举织密织牢防返贫动态监测网
蔬菜大棚“种”出村民好生活
下一篇4 202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野蘑菇,不是想吃就能吃
安徽疾控提醒: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自从进入高温多雨的季节,野蘑菇生长旺盛,同时也进入了野蘑菇中毒的高发时期。根据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报告显示,2016~2021年,我省野蘑菇中毒主要发生在6~10月份,共导致415人中毒,5人死亡,各市均有野蘑菇中毒的事件发生,均为家庭自采导致。6月22日,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野蘑菇中毒无特效药,对健康损害严重,甚至致死,光从外观也无法区分是否有毒,因此预防野蘑菇中毒的最好方法就是: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

野蘑菇的毒性主要有:胃肠炎型,此类型是最为常见的类型,多在进食后半小时至6小时内发病,病人伴剧烈恶心、呕吐及阵发性腹痛,腹痛以上腹部为主。神经精神型,多在进食后1~6小时发病,除消化道症状外,还有明显神经兴奋现象,如流涎、流泪、大量出汗、瞳孔缩小等。溶血型,进食后,导致红细胞大量被破坏,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肝肾损害型,早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随后出现肝肾中毒性损伤,病情凶险复杂,病死率高,是我国毒蘑菇中毒死亡的主要类型。类光过敏型,潜伏期较长,身体暴露部位见光后出现明显肿胀、疼痛、瘙痒等症状。

横纹肌溶解型,一般在进食后15分钟~2小时内发病,早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6小时后出现全身无力、疼痛、血尿或酱油色尿等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表现,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野蘑菇有毒品种繁多,光凭肉眼和经验,很难有效区分是否有毒。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