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区中考成绩预计7月上旬发布
扩招500人!安徽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发布
“双学区”区域 集中选择某一学区怎么办?
下一篇4 2022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市区中考成绩预计7月上旬发布

■ 记者 祁琳 文/图
 

合肥中考阅卷工作正在紧张中,6月21日,记者从合肥一中阅卷现场获悉,今年市区的评卷工作将于6月底全部结束,中考成绩的发布预计在7月上旬。中考语文作文高分段较多,数学满分卷也比去年多。

一张卷最多四人评

合肥市教育局共抽调评卷教师692人参与此项工作。所有中考试卷均采用复评-四评模式,也就是说一份考生的试卷至少要经过两名评卷教师的评阅。

如果两名评卷教师评卷的误差大于事先设定的误差值,将交由第三名教师评阅,如果仍然超过误差值,将直接提交给评卷组长评阅。也就是说,该考生的试卷最多将由4名评卷教师评阅。通过这种模式确保了评卷质量,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切实维护了考生的利益。

评卷结束后,合肥市教育考试院将严格按照评卷工作方案规定的程序、步骤和要求进行统分合成工作。在相关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强化数据校验和复核工作。通过系统校验、手工校验等多手段、多方式,对考生的大题分、小题分和选择题进行满分、零分、高分、低分情况的检查;单科主、客观题相关性检查;各科之间成绩平衡性检查等。同时,将有针对性地通过调阅评卷轨迹、核查原图等方式,对统分结果进行严格检查,从而确保成绩合成准确无误。今年市区的评卷工作将于6月底全部结束,中考成绩的发布预计在7月上旬。

语文:今年作文高分段比较多

今年的中考作文要求考生写离自己最近的人,不少考生都表示不难,阅卷现场,合肥市区中考语文阅卷组组长张莉介绍,今年语文作文上,高分段比较多。

张莉称,语文试卷体现了两大结合点,分别为应用知识与运用能力的结合,比较明显,第二为历史的传承和社会的实际,以及学生的生活体验相结合,尤其在阅读及作文上体现得更加明显。

“考生作文做到了言之有物,脑中有事,心下有情。好文章比较多。”张莉提醒,未来在语文的教学和学习中,要注意质的提升,多推敲多思考多修改。同时引导孩子对于人生拥有独特的感知力,家长老师在生活的体验方面提供一些平台,价值导向多做引领。

数学:满分会比去年多

合肥市区中考数学阅卷组组长汪洪潮介绍,今年数学卷中,基础题得分还是很好的,最后一题第三问考生失分较多,总体来说,满分会比去年的多。

“今年试卷有一些创新点,降低难度,分散难点,而且适当增加了一些阅读量,引导学生多阅读会阅读。内容联系生活,其中像冬奥会、二维码制作等背景,紧随生活。”汪洪潮建议,老师和学生在日常中要回归基础,回归课本,同时要养成好的思维习惯,并且规范答题格式,避免失分。

英语:整体难度不大,学生答卷情况良好

“英语卷中透出三种味道,教育的味道、时代的味道、文化的味道。”合肥市区中考英语阅卷组组长傅京称,以书面表达为例,题目为向外国人介绍西游记,这就是透出了文化的味道,引领学生文化自觉与自信,部分题目传达了人生的哲理,而且紧跟社会热点和潮流。

他称,英语卷难度与去年持平,学生答卷情况良好。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注意书写的规范性,还有解题方法习惯的养成,如听力适当做记录,阅读中从文本中获得信息等,在教学中,要关注语篇的解读,对学生文化意识方面的培养。

道德与法治:想得满分有一定难度

“今年的政治试卷想考满分还是有难度的。”合肥市区中考道德与法治阅卷组长荣晶晶介绍,今年考生感觉有难度的是第13、14题。

“第13题内容比较新,是成长类板块的内容,出乎学生的意料。这提醒我们应关注学生的成长和生活。第14题引用了名人名言,在复习中应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注重学生分析能力的考查,这也是很多学生反映今年难度大一点的原因。”她建议,平时学习中,要注重积累基础知识,学习习惯的培养也很重要。“不少考生出现了错别字。”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