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临近 白宫现离职潮
失去议会绝对多数 马克龙执政前景复杂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佩特罗 面临多重挑战
3上一篇 2022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佩特罗 面临多重挑战

 

哥伦比亚国家民事登记处19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左翼竞选联盟“哥伦比亚历史公约联盟”总统候选人古斯塔沃·佩特罗在当天举行的哥伦比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

分析人士认为,佩特罗获胜表明其一系列竞选主张获得了多数民众的认同,但其当选后如何落实这些主张面临多重挑战。 ■ 新华社记者 徐烨 陈昊佺

赢得选举

国家民事登记处对99.99%选票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佩特罗和独立参选人鲁道夫·埃尔南德斯的得票率分别为50.44%和47.31%,佩特罗领先后者近72万票。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十年来,哥伦比亚一直由传统右翼政党执政,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扩大、腐败、司法不公和社会治安恶化等问题长期存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哥经济遭受严重打击,贫困率升至40%上下,民众不满情绪进一步增加,求变呼声高涨。

无论是佩特罗还是埃尔南德斯,他们提出的竞选纲领都指向哥伦比亚长期以来的社会顽疾,顺应了多数选民的心理,这直接反映在了第一轮投票的结果上,即他们两人进入第二轮选举,而传统政治力量出局。

如果仅从佩特罗和埃尔南德斯首轮得票率看,第二轮选举悬念不大。但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达23.91%的中右翼竞选联盟“哥伦比亚队联盟”候选人费德里科·古铁雷斯及多个右翼党派在第二轮投票中选择加入埃尔南德斯的阵营,这显著增加了选举悬念,埃尔南德斯的民调支持率一度逼平甚至略超佩特罗。不过还是竞选纲领更系统和成熟的佩特罗笑到了最后。

佩特罗在获胜后发表讲话说,这是哥伦比亚人民的胜利。哥伦比亚总统杜克祝贺佩特罗获胜。埃尔南德斯同日发表讲话承认败选。拉美多国领导人已向佩特罗表示祝贺。

面临挑战

佩特罗1960年出生,曾参加哥伦比亚左翼游击队。游击队解散后,他联合其他前游击队成员成立新政党,曾担任国会参议员、众议员和波哥大市长等职务。

佩特罗先前两度参加总统竞选。在2010年的选举中,佩特罗得票率排名第四;在2018年选举中,他在第二轮投票中惜败。

不少当地媒体将佩特罗视为经验丰富的温和左翼政治家。他主张根据宪法保证公民权益,推动社会平等,重点提升女性地位、加强对少数和弱势群体的保护;主张弥合国内分歧,继续推进国内和平进程;在气候变化、世界和平等议题上,他力主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发展平等和多元化的国际关系。

佩特罗提出改变哥伦比亚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模式,呼吁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他承诺上任后将叫停新建原油项目,用发展旅游业和绿色能源以及征收财富税等方式替代当前政府依赖的石油收入。他主张向哥最富有的4000人额外征税平衡财政赤字,以保证社会公平。他还承诺将提高民众生活质量。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佩特罗有系统的竞选纲领,但从目前情况看,其执政恐将面临多重挑战。在今年3月举行的哥伦比亚国会选举中,佩特罗领导的“哥伦比亚历史公约联盟”在参众两院获得的议席数都在总数的17%左右,这意味着佩特罗落实竞选承诺将面临不小阻力,他上任后亟须凝聚国内各派系共识,减少党派对立。

在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缩小贫富差距方面,佩特罗或将遭到来自传统右翼政党、保守派势力和企业界的阻碍,恐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此外,哥伦比亚社会安全形势严峻。武装组织冲突多发,贩毒团伙甚至对哥部分领土拥有事实上的控制。如何进一步推进国内和平进程、改善社会安全环境,对佩特罗来说也是任重道远。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