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虎 传承一碗人间烟火
高杨 坚守打磨精品图书
下一篇4 2022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秦虎 传承一碗人间烟火

■ 记者 徐越蔷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天鹅湖大酒店副厨师长秦虎,近20年来在“烟火”中传承与探索。坚持创新、创意和工匠精神,不断研磨菜肴烹饪技法,努力发掘饮食文化内涵,将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推陈出新,这是秦虎20年来厨师生涯的简单写照,也是一名厨师的工匠精神体现。

二十载专注烹饪

“作为一名厨师,我不断推进当今徽菜的传承和发展,就是想满足大家对徽菜文化更高品质的需求。”秦虎向记者透露了他的初心,传承徽味、弘扬徽菜,通过食味和故事,追索制作古法,寻找地道食材,注重健康养生,将徽菜、徽味与徽风皖韵进一步紧密结合,融汇创新。

入行近20年,秦虎从一名学徒已经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厨务部骨干成员。指上的伤痕和掌中的老茧,见证了他苦练厨艺的岁月。秦虎精于热菜烹饪,擅长果蔬雕刻,曾参与接待“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来皖考察及省人代会、省党代会、第四届中国中部博览会等高规格会议接待保障任务,在设计主题桌景雕刻和菜肴出品方面,均受到国内外宾客的高度赞誉。

薪火相传手把手教徒

“有耐心,经常手把手,毫无保留教我们。”这是徒弟们对秦虎的一致评价。多年来,秦虎通过“传帮带”方式,培养徒弟8名。

2018年4月,“第八届‘海峡两岸美食文化高峰论坛’暨首届海峡两岸餐饮文化美食节”于合肥盛大举行。秦虎以此为契机,带领团队发掘研究并设计打造了《刘铭传家宴》,得到了海峡两岸业界同行的深度认可。2019年,带领团队参加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国宾馆赛区,获得中餐团体银奖。

近年来,秦虎多次带领厨师团队赴上海、杭州、济南、乌鲁木齐、天津、厦门、连云港、内蒙古等地知名酒店协办“徽菜美食节”,为徽菜传承贡献力量。他刻苦钻研菜肴制作的专业技术,对每一道菜品的制作工序都反复推敲,他和团队一起历时两年多时间,研究不同类型的食材组合、营养搭配,开发设计多套主题宴席菜肴,有中国徽菜宴、中国皖菜宴、游安徽不得不吃的安徽菜、新安养生宴、安徽名茶宴、安徽名人宴等系列主题文化宴席,受到省内外酒店业同行的好评。

让宾客吃得放心安心

从业20年,秦虎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也是对他多年来兢兢业业工作的肯定。在不断钻研专业技术的同时,他还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管理和厨政管理知识,在实际工作中规范厨房管理,在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倡导下,带领团队率先打造“明厨亮灶”放心厨房,将厨房加工各环节完全展示在宾客面前,让宾客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2020年疫情期间,秦虎参与拟定安徽省地方标准《公筷、公勺使用规范》,于7月22日正式实施。他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曾带领团队为载誉归来的安徽省援鄂医疗队制作暖心家乡饭,赴淮南寿县参加“中国旅游日”暨“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