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不能迷信应试“神器”
当你停止做这7件事 生活就会充满阳光
不解释 是人生聪明的活法
飞机偏出跑道起火,再敲航空安全警钟
警方宣传标语岂能“粗鄙化”
3上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警方宣传标语岂能“粗鄙化”

■ 钱夙伟
 

近日,重庆城口县一条“XXX居民刘先生在网上约炮被骗20893元”的反诈宣传横幅引发关注。有网友调侃道:“男孩子在外面也要保护好自己!”5月11日,记者以小区居民身份致电城口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证实属实,她在电话中提醒道:“现在‘电信诈骗’属于高发案件,在各小区悬挂相关反诈宣传横幅很正常,意在提高居民防范意识。” (5月12日《潇湘晨报》)

据笔者梳理发现,全国各地多个小区被曝悬挂类似“约炮被骗”反诈宣传横幅。5月5日,浙江温州一条写有“某小区住户约炮被诈骗28万”的横幅就曾引发关注。看来警方宣传中使用“约炮”这样的词汇,已经习以为常。

警方或以为这样可以使宣传标语通俗易懂、接地气,从而收到好的宣传效果。确实,标语只有生动有味,才能入心入脑。 然而,追求语言的鲜活、通俗、时尚,也有不能逾越的底线。一是要文明用语,不能把肉麻当有趣,粗鄙当通俗。二是要规范,有些词汇,如“约炮”,显然不是正规的宣传用语。实际上,“约炮”是卖淫嫖娼人员的“术语”,其粗鄙低俗显而易见。在警方的宣传标语中,居然一点也不避讳地使用“约炮”,至少也给人不良的观感,于未成年人的影响更是负面的。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宣传标语的“粗鄙化”,早已屡见不鲜。比如“上午烧麦茬,下午就拘留”“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小孩烧山,大人坐牢”……似乎唯有如此“粗鄙”,才能让人“记得住”“看得懂”,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

但实际上,却适得其反。比如,人们看到标语,就必然联想到标语的制作单位,原来也是如此水平,“以其昏昏”如何“使人昭昭”,又如何去管人?显然,警方把卖淫嫖娼人员的“术语”拿来就用,起到不良的示范作用,损害的无疑是自己的形象,也必然消减了宣传的效果。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