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不能迷信应试“神器”
当你停止做这7件事 生活就会充满阳光
不解释 是人生聪明的活法
飞机偏出跑道起火,再敲航空安全警钟
警方宣传标语岂能“粗鄙化”
下一篇4 2022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体育中考不能迷信应试“神器”

■ 张 涛
梦 王恒/漫画
 

临近体育中考,家长群里开始流传一些应试“神器”:体测鞋、功能饮料、氮泵、避孕药……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教授王宗平表示,过量摄入功能饮料或增加肝脏负担,避孕药含大量雌激素易引发不适,平时加强锻炼才是应试不二法门,多加练习比穿什么鞋、吃什么药重要得多。(5月12日《科技日报》)

在电商平台上,不少商家售卖体育中考专用体测鞋、跳绳鞋、跳远鞋等,言之凿凿“专为中考学生打造”“加分提速”。其实,这些更多是商家利用家长的焦虑炒作概念,所谓体测鞋质量不敢恭维,被家长屡屡吐槽“穿着磨脚”“容易打滑”。还有的鞋底甚至带有胶钉,不符合考试规则,导致考生不能正常参加考试。专家指出,并非只有穿所谓的体测鞋,才能提高体测成绩。只要鞋子具有轻便、包裹性强、抓地好、弹性好、防滑等特点,都适用于体育中考,“最重要的是自己穿着合适,顺脚”。

除了体测鞋,还有家长瞄上了功能饮料。市面上的许多功能饮料往往被商家贴上“抗疲劳、增加动力”“快速补充能量”的标签,令一些家长趋之若鹜。然而,功能饮料普遍含有牛磺酸、赖氨酸、咖啡因、电解质等成分,青少年正处在发育阶段,如果长期过量补充这些成分,会加重体内自我调理的负担,可能对消化系统和肾脏、肝脏以及神经系统产生影响。

此外,有些女学生家长担心体育考试期间恰逢孩子经期,影响考场发挥,便主张给孩子吃避孕药,以达到推迟月经的效果。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避孕药内含有大量的雌激素,一些女性服用之后会出现胃肠道不适、腰酸、腹痛、头痛等副作用,还可能对内分泌产生影响,导致失调、紊乱。

体育中考的目的就是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广大家长应端正认识,引导学生将功夫下在平时,不能只想着“临时抱佛脚”,把希望寄托在所谓“神器”。考试从来都没有捷径,体育考试也是一样。实力才是王道,只有平时坚持锻炼,强健体魄,才能在考场上取得好成绩。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