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闻
省会城市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3上一篇 2022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省会城市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15城增速跑赢全国 合肥守住前十
 

各省份公布2022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后,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的“一季报”也陆续揭晓。截至发稿,27个省会城市中,除拉萨外,其余城市的一季度“成绩单”均已出炉。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公布2022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的省会城市中,广州、成都、杭州和南京4座城市的GDP跨入4000亿元大关。排名方面,在GDP前十的省会城市中,前七名的排名与2021年一季度一致。其中,广州依旧稳居榜首,成都、杭州、南京三个新一线龙头城市坐稳经济第二至第四的宝座,济南和西安的排名发生了替换,分别位列第8和第9名,合肥稳健守住前十。    ■ 时代周报

穗蓉杭稳居前三

从2022年一季度GDP总量上看,经济头部省会城市的地位仍难以撼动,广州继续稳坐头把交椅,成都、杭州紧随其后,坐稳经济前三的宝座。经济数据排名背后,蕴藏着各省会城市发展的优势。

具体来看,随着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一季度广州强劲开局,GDP总量达6751.84亿元,继续领跑全国省会城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268.48亿元,同比增长7.9%,比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中,占比最大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41.89亿元,增长19.0%;增速最快的医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70.27亿元,增长37.7%。这意味着,一季度广州经济新动能发展提速,创新发展韧性正不断增强。

广州之后,成都GDP总量以4894.99亿元位列第二。成都经济的有力发展,一方面来自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助力,一季度新兴产品产量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140.1%、9.4%。

紧随成都的杭州以4539亿元的GDP总量排在第三位,零售消费为当地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不小的动能。被称为“电商之都”的杭州线上消费也较为活跃,一季度限额以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9.8%,占限额以上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21年的38.1%提升至40.6%,从而成为稳经济的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省会城市中的前三强,广州、成都、杭州有两个共同特征:一是这三个城市都属于外贸城市,广州、成都和杭州在2022年一季度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分别为2470.3亿元、2125.7亿元和1864.4亿元;二则在于三城的工业均相对发达,制造业尤为突出。

宁汉交锋 南京晋级

中部地区的“大咖”与华东地区的“翘楚”再次相逢,成为省会城市中第四城竞争的焦点。

南京、武汉同有穿城而过的长江、颇为强劲的经济发展,然而在2022年一季度中,南京以4003.78亿元的GDP总量继续领先武汉,成功保住省会城市榜单第四的位次,但与武汉GDP的总量仅仅相差43.67亿元。

这是南京一季度GDP总量首次突破4000亿元,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红”。与此同时,武汉的经济增长也毫不逊色,从GDP增速层面来看,一季度武汉以6.10%的增速跑赢南京的4.10%。

经济数据背后的发展“密码”是两个城市各自的代表性产业,南京优势在服务业,而武汉则以工业为主导。

通过梳理南京近三年的产业结构发现,南京的成功“晋级”并非一蹴而就,这是其持续发展第三产业的成果。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走势稳健,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发力点,占全市GDP比重达64.3%,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

与南京不同,武汉重点发力制造业。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制造业城市,武汉一季度GDP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达6.9%,是所有产业中增速之最,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强劲动力。

武汉市统计局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韧性增强,构建了多行业公共发展的空间格局。武汉同时还在加快升级产业结构,高技术制造业的引领作用也进一步增强。一季度,武汉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增速快于全市规上工业10.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4.2%,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合肥表现稳健 守住前十

在这相互角逐的争夺赛中,各省会城市都在拼搏发力,合肥也在2022年一季度交出了亮眼“答卷”。

今年一季度,合肥市实现生产总值2521.19亿元,同比增长5.3%,分别高于全国0.5、全省0.1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8和3.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万亿城市中与杭州并列第一。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成为工业发展的最大亮点之一。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3%,较前2个月加快0.9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0.7%。

再来看外贸,济南以43.6%的增速位居第一。合肥以27.3%位居第二位,进出口总额859.74亿元,增长27.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6和11.3个百分点;连续15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