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劳动课怎么上? 业内人士呼吁校本教材落地实施
2022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新版劳动课怎么上? 业内人士呼吁校本教材落地实施
部门回应:合肥将认定100所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 刘亚萍 记者 于彩丽
合肥幸福路小学读蔬园种植基地里“小土豆 大收获”
合肥青年路小学的孩子门收获葡萄
合肥大店小学的劳动课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从择菜洗菜、清洁卫生,到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再到使用与维护家用器具,都将成为新课标体系下,中小学生们必须掌握的劳动技能。

劳动教育在合肥学校开展得怎么样?记者走访发现,合肥已有多所中小学探索开展“劳动教育”,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但也有学校表示,劳动教育真正开展好仍任重道远,期待新课标指导下的教材落地实施,以劳动教育促进“五育”并举。

一月一主题 特色办学理念融入劳动课

走进合肥市大店小学,一片枝繁叶茂的桂花园映入眼帘,“让学生做一朵质朴清香的桂花”是该校的特色办学理念,其劳动教育课也由这片桂花园探索开来。

“我们学校在‘劳动+生活’的课程体系中,建构‘桂花朵朵’特色劳动实践课程项目,结合国家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将劳动与德智体美进行有机融合。”采访中,该校德育主任王欣荷告诉记者,他们依托这片桂花园打造了一系列劳动课程,比如认养桂花树、秋季采摘桂花、制作桂花美食等,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乐趣。“在我们的炫技课程中,孩子们带着自己做的桂花香薰、桂花蜡烛、桂花点心参加炫技,我们能切身感受到劳动课给孩子们所带来的启发与快乐。”此外,学校还通过让孩子们写桂花之诗、绘桂花之美等,充分挖掘桂花的育人功能,彰显桂花的品性,发扬淡泊质朴的办学理念。

除了以桂花园为课程载体,大店小学还开展一月一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全方位、多视角体验劳动。

融会贯通劳动教育与学科教育擦出智慧火花

在合肥青年路小学银杏苑校区,劳动课开设由来已久,学校依托“趣园”劳动实践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与综合实践活动。

“3~6年级每个班都规划了一块劳动实验田,每年在春秋学期各开展一次播种节、收获节,并形成传统,固定为‘四周五节’的节日之一。”合肥市青年路小学科学老师、包河区综合实践活动课兼职教研员管建璐告诉记者,在播种节,各班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上报农作物,学校统一购买、统一组织播种。收获节是孩子们特别期待的时候,收获完,学校还延伸了劳动实践活动,将蔬菜分给每个孩子,孩子们带回家,尝试用上这些蔬菜为一家人做一道美食。“洗菜、切菜、配菜、做菜,孩子们有了亲身劳动的成就感,同时学习了做菜的生活技能,传承了孝为先的中华美德。”

在青年路小学黄河路校区,针对低年级的学生,学校开设了养蚕课程,让孩子们通过照顾蚕宝宝、观察蚕宝宝的变化,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学会感恩。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将劳动课与学科类课程融合,从而增强教学效果。比如数学与生活的应用结合,有些老师在上测量、计算等课程时,就会带孩子们去看看,计算面积、株数;在语文教学时,语文老师可以带孩子们现场观察、写作;科学课上,孩子们能更直观地观察植物的生长变化等,“我们将劳动课与德育、科学、美术、数学等融合,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思考、探究、体验,获得成长。”

分年级因材施教 探索课程方案

一年级叠衣服、洗筷子;二年级学习劳动中的自我防护与垃圾分类;三年级制作水果拼盘、煮米饭;六年级插花、包粽子……今年春季开学,合肥市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劳动教育》课程方案正式出炉,这份方案提出,学校、家庭、社区(村居)联动,突出抓好校园日常劳动训练、生活实践劳动教育、雏鹰假日志愿服务公益劳动。

安居苑小学西城校区执行校长章义在采访中表示,《劳动教育》是集团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总结而出,具体到各个校区,要求创设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千方百计为学生创设劳动操作的条件,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劳动的知识和技能。

章义认为,劳动教育应不拘泥于校内,应做到校内校外相结合,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互协调、互为补充的劳技教育体系,能够为劳动技术有特殊兴趣和爱好的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发挥自己天赋、才能和创造力的新思路。

建议: 期待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

劳动课应该怎么上?谁来上?在哪上?对此,社会各界有期待,也有市民流露出担忧,“现在可能有些年轻老师都要补回这一课”“希望劳动课不要变成语文课、数学课,不要变成家长的劳动课,让家长各种‘打卡’。”

合肥市幸福路小学德育处副主任包玉霞对劳动教育的载体和形式尤为关注。“劳动课纳入义务教育独立课程是推进‘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但每个学校办学条件和特色各异,应该因地制宜,依托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丰富课程资源,通过项目式学习,落实劳动教育。”幸福路小学还注重特色劳动教育课程的挖掘与创新,以结对共建和家长课堂等形式,挖掘“劳动+中医药文化”“劳动+非遗文化”“劳动+农耕文化”等创新劳育课程元素。

在安居苑小学西城校区执行校长章义看来,在校内固定开展烹饪课对多数学校来说有一定难度,学校可以在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劳动实践室、社会劳动实践基地的同时,以老师讲解、演示,学生回到家在家长的指导下实践,再回到学校以评价、总结、思考的形式进行。“我们一定要清楚,劳动教育不等于劳动,怎么把劳动和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孩子实践过后反思总结,这是我们探索的方向。”

部门回应: 将增设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场所

“目前劳动教育课程专任教师不多,主要依托兼职教师实施,劳动教育教学系统研究及实施力量不足,且部分城区学校由于办学条件受限,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地不足。”为此,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合肥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办法》要求,到2022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个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到2025年,认定100所学生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下一步,合肥市教育部门将完善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所的建设标准,对新建学校在建设规划上布局校内实践场所;协调规划、人社、财政等各部门,指导各县(市)区建设专门的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场所,并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统筹推进校内校外实践基地多渠道拓展;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和联络服务等工作,明确各学段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和实践活动要求,共同推动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