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后要及时修复!3~6个月是最佳种植期
哮喘严重可致命,这些坑千万别踩
胆囊炎患者饮食应做到“四忌六宜”
专家答疑
下一篇4 2022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缺牙后要及时修复!3~6个月是最佳种植期

■ 实习生 郑世庆/文 记者 张倩莹/图
 

种植牙有什么条件?口腔修复有哪些方式?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修复方式?5月6日上午9:50~10:15,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汤琼与读者交流。

根管治疗后需要牙套保护

读者:牙齿做了根管治疗之后还要做什么?

汤琼:根管治疗后牙齿疼痛感消失会让一些患者误以为治疗已经结束,但因为根管治疗后,牙齿的牙神经去掉了,牙齿渐渐没有了营养,会变得很脆弱,且会越来越脆,咬食物的时候会发生崩析,所以还是建议做牙套保护起来。

3~6个月是最佳种植时期

读者:牙齿拔掉很多年了还能做种植吗?

汤琼:许多患者都有拔牙后数年没有种植的情况,但缺失牙基本都会对邻牙产生影响,因此拔过牙后需要及时修复。

常规情况下,牙齿脱落后3~6个月是最佳种植时期。如果已经错过最佳种植时期,也可通过一些处理手段进行修复。如果想知道拔掉的牙是否能再做种植,一般要到医院拍CT,确认拔牙窝牙槽骨的状况,看是否有足够的空间,是否满足种植条件。一般剩余骨量足够就可以做种植。

美容修复创伤较大,一般不建议做

读者:门牙不整齐但不想戴牙套的话,可以做前牙美容修复吗?

汤琼:牙齿不整齐一般建议做正畸。正畸的缺陷是时间比较长,但对年龄限制不严格。如果没有牙周病,老年人也可正畸。

如果不能接受时间跨度长,可以通过美容修复的方法把牙齿做整齐,但这种方法创伤较大,一般不建议做。

老年人缺很多牙建议做活动修复

读者:老年人上下牙都缺了很多,这种情况适合做什么样的牙齿?是不是只能做活动的假牙?

汤琼:很多老年人缺了很多牙,医生都建议做活动修复。活动修复义齿价格便宜,且便于维修。如果不愿意戴活动牙,不能接受活动牙的异物感,也可考虑做种植,但种植条件较为严格,要对牙槽骨和牙齿排列的情况以及咬合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是否可以做种植。这个费用较高,过程较长。

缺失牙一般首选种植

读者:拔了坏牙想去修复,不想做种植,有什么其他修复方式?

汤琼:缺失牙一般有三种修复方式。第一种是活动假牙,每天要拿上拿下,有很多患者不能接受。第二种是固定义齿,通过旁边两个牙齿固位,不需要拿下来,异物感较小,但缺陷是要把旁边两个牙齿磨掉一点做牙套,如果可以接受的话,固定修复的方式也可以,这也是做了很多年的修复方式,现在也盛行。第三种就是种植义齿。

一般建议首选种植,如果不愿意种植的话,可以考虑固定修复,但对基牙的要求很高,也需要到医院拍片评估是否适合。

外伤拔的牙可以即刻种植

读者:牙齿碰撞过,有点松,现在越来越松,医生建议拔掉,那之后能做即刻种植吗?

汤琼:一般外伤拔掉的牙齿是可以即刻种植的。如果拔牙时间很短的话,是可以即刻种植的。但如果时间很长,牙齿已经伴随牙周病变,那么做即刻种植的条件就很有限,要到医院拍片子,看牙槽骨的情况。如果牙槽骨吸收很多的话,那么条件就不是很好,就不建议做即刻种植,而是要先做植骨手术再种植。

名医简介

汤琼 副主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口腔修复学硕士,合肥市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