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花开 
火山石在花卉种植中的作用
专家来支招 萌宠居家健康指南
彼岸花的种植和繁殖方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宠物便秘、皮肤病……
专家来支招 萌宠居家健康指南

 

“猫狗遇到皮肤病怎么办?”“食欲不振,好几天没便便了怎么办?”……日前,有不少“铲屎官”分享了自己遇到的难题。大家不要慌,资深国家执业兽医师张润为大家答疑。 ■ 据《广州日报》

1.缺少活动和阳光,猫狗遇到皮肤病怎么办?有没有什么人用的替代药品可以应急?

首先是要注重预防皮肤病。洗澡或擦脚一定要注意把毛毛吹干,因为猫狗皮肤的角质层特别薄,比我们人都要脆弱得多,如果长期处在处在潮湿的环境下,就非常容易有皮肤病。如果已经发现宠物身上皮肤病的病灶,那首先要保证它干净,在没有任何宠物用品的情况下,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就是用咱们的生理盐水或者碘伏。注意,是碘伏而不是碘酒。尽量不要用酒精成分的东西去给它消毒,尽量把周围的毛发剪短一点。还有一类比较温和的消毒液,比如醋酸氯己定,它是可以用于皮肤的消液毒,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除了这些温和的消毒液以外,不太建议去随意使用激素类的软膏。人用的软膏有很大一部分是含有激素的,大家使用前可以看看有效成分。如果只是单一制剂的抗生素类的软膏,则可以使用。

2. 家中猫猫(10岁左右)食欲不振,好几天没便便了怎么办?有无一些按摩手法之类的可以推荐?

可以在猫咪比较安静的情况下去摸一摸它的肚子,看看里面有没有明显的粪便堆积。如果确实摸到了好多粪便,有疙瘩在肠道里面的话,那可以试试按摩。这种按摩没有特别专业的手法,主要就是促进肠道的蠕动,可以在腹部轻柔地按压,还有一个方式是用热毛巾给腹部热敷,让肚子暖和起来,可促进肠道的蠕动。一定要让猫猫多喝水,可以在罐头里加一点猫粮。如果罐头没了,可以煮鸡胸肉或者其他肉类煮汤,让猫猫喝汤,增加饮水量。

3.猫猫(3岁长毛猫)连续几天都在抓咬屁屁,是不是长寄生虫了?小朋友的打虫药可以给宠物吃吗?

首先,要去看看它的肛门周围有没有异常,第二是要看看肛周是否有明显的红肿,或者有没有异常的东西长出来。如果都没有,那我们就轻轻地用生理盐水清理一下肛周。矿泉水或不含酒精的湿巾也是可以的。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戴围脖!猫咪是不能用人的驱虫药的,儿童的也不可以,因为猫咪对所有的药物成分都比较敏感,错误使用很容易中毒。

4.封控期间,人猫(长毛猫)相处时间长,鼻敏感者能不能DIY动手剪短猫毛?会不会影响猫猫心情?

如果是过敏性鼻炎患者,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保持环境的干净。尽量用吸尘器或除螨仪器把家里所有的角落,床上和垫子上面的所有的毛发都清干净。 第二是要保证猫咪本身减少掉毛。要每天定时毛发梳理。用专门的按摩手套把猫猫身上的浮毛清干净。最后,可以适当地剪短毛发,但千万不要剪到皮肤。 猫咪是不会因为剪得不好看而自闭的 ,但是过程中受伤弄疼了,或者出现了应激,猫猫会因为这些不高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