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花开 
火山石在花卉种植中的作用
专家来支招 萌宠居家健康指南
彼岸花的种植和繁殖方法
下一篇4 2022年5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蔷薇花开 

■ 南京 熊代厚
 

五月来了,春深夏浅,蔷薇满架,迎风而开。蔷薇的香气中,总有一丝淡淡的甜味,虽是很淡,轻风一过,还是沁入了心脾。其实蔷薇不仅开在五月,也一直开在心中,五十年的时光荏苒,它一直散发着淡淡的香,淡淡的甜。

春风来了,绿了江南,也绿了蔷薇。

一群八九岁的孩子去上学了,那时上学,绝不像现在这么紧张,我们有的是时间,一路走一路玩。没有任何的零食,最美味的零食就是吃野蔷薇苔。村子到学校是一条土马路,有三公里长,两边尽是野蔷薇。清明一过,蔷薇们一下子就醒来,没有几天,就抽出了嫩嫩的长苔,有的翠绿,有的深紫,上面有一层软软的小刺。每人采了一大把,轻轻撕开带刺的皮,剩下一根翡翠样的杆儿,碧绿晶莹,似乎都要滴出汁水来。放一根咬在嘴里,舌尖上凉凉的、香香的、甜甜的,这种奇妙的味道从齿间一直传递到舌根,再到咽喉的深处,慢慢地入了肺腑,滋润在心田。那些最粗最嫩的苔,常藏在蔷薇的最深处,不注意不容易看到,有时为了采到它,要分开茂密的蔷薇丛,蔷薇有刺,不小心手就会被刺破,浸出米粒一样的血珠。

好东西总是会共享,哪里的蔷薇苔最长,哪里的最嫩,小伙伴们会相互地告诉,一起去采,一起去吃,有时将嘴唇吃得发绿,满唇春色。蔷薇苔是吃不尽的,一到五月,它们一下子就开出许多的花,红的、白的、黄的、粉的……在风中肆意地摇动,一路花影,一路花香。

我家老屋的门前有一大丛蔷薇,每年五月初,花开得满枝满杈。

这丛蔷薇是父亲从对面的小姑山挖来的,刚挖来时,它瘦瘦的,茎上面有着淡黄的刺,刺尖黑黑的,像是被火烧过的一样。我担心它都活不成,父亲说它的命大得很,不用浇水都能活。它果然命大,第一年还看不上眼。第二年的春天,一下子长出了许多新枝,开了花。第三年的时候,它已有一张八仙桌那么大的一丛,开出各色的花。傍晚,母亲把小饭桌放在蔷薇花旁。晚饭很简单,通常是稀饭和黑头菜。这黑头菜是在街上买来的一种大黑萝卜,母亲把它切成丝,拌上红胡椒,爆火一炒,特别香脆。蔷薇花正在盛开,晚风吹来,整个院子里弥散着一种微微的甜香,有时几缕花瓣也随着风飘到了碗里,和着稀饭,直接把它吃了下去。父亲穿着深蓝色的单褂,头发白了很多。他喝稀饭的时候声音特别响,好像不觉得烫。可能是他的事太多,没时间慢慢吃,也可能是干了一天活,太饿了,顾不得烫。但有一次,他慢了下来,对我说:娃呀,我们家几辈子都是泥腿杆子,就看你了。我和你妈啥也不懂,你只能靠自己了。不过呢,你也不要有多大的压力,栽秧种麦照样过一辈子,别把身子搞坏了。你那个眼睛要小心,你老说看不清字,这点最让我不放心。我用劲地点点头,心里有些酸。一阵风来,蔷薇的花瓣落了一地。

父亲早已不在了,可五月还在,蔷薇还在,一望便是一个春天。

我再次站在老屋前,蔷薇花又开了,数不清的枝条,密匝匝的花。它那悠悠的、甜甜的香味如此的熟悉,从遥远的过去一直飘到了现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