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运铎: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徐特立断指血书激励学生
启功题写校训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徐特立断指血书激励学生

 

人民教育家徐特立是温和宽厚、慈眉善目的长者,很少有人知道他义愤填膺、挥刀断指的壮举。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还特意写到徐特立与封建政治作斗争的标志——“诚意割去的小指尖”。

徐特立断指血书与时代背景密切相关。甲午战争以后,许多不法的外国传教士嚣张跋扈、为非作歹,一些中国教徒也仗势欺人、鱼肉同胞。民众遇到不法侵害时,常常有理难说、有冤难申,甚至因此家破人亡、妻离子散。随着民族危机不断加剧,人民群众的反帝爱国情绪日益高涨,全国各地也不断上演中国人民同外国教会侵略势力的斗争。

1909年12月8日,徐特立以校董兼教员身份在长沙修业学校向全校师生作时事报告。他痛陈教案实情:“现在的满清政府,极是软弱无能,害怕洋人,巴结洋人,采用的政策完全是惧外媚外。而帝国主义凶恶之气焰,一天甚似一天。老百姓不堪忍受,被迫起来反抗,以至酿成教案。但不管在哪里发生教案,吃亏的却总是我们中国人民。因为政府不但不能保护国家的主权和人民的利益,反而处处为洋人张目,为虎作伥。”他还勉励学生:“要把救国的担子挑起来。义之所在,虽赴汤蹈火,亦在所不辞,要向帝国主义报仇雪耻。”

讲到激动之处,悲愤之情难以自已,徐特立和学生都痛哭起来。忽然,徐特立从台上跳下,跑到厨房,拿出一把菜刀,当场将左手的一个指头砍断一节,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8个大字,表示对帝国主义的愤恨和雪耻的决心,激励青年学生反帝爱国。

在徐特立的带动和影响下,一大批青年学生先后走上救国救民之路。这一期时期,徐特立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之中,创办学校、培养人才,尽心尽力教育青年一代,希望他们能够改变国家命运。五四运动爆发后,徐特立还同青年学生一起前往法国勤工俭学,在异国他乡苦学救国本领。 ■ 叶松 据《人民政协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