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秋风起,芦稷甜
跨越时空的美
3上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跨越时空的美

■ 安徽合肥 左慧
 

从秦汉到唐宋至明清各代,园林营造活动绵延不断,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中国古典园林艺术体系,并对东亚和西欧的园林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人类文明和世界文化多样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于2021年6月出版了《中国传统造园技艺》,该书是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丛书》(第二辑)的分册之一。作者是刘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建筑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工艺美术馆原常务副馆长,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该书分为六个章节,分别介绍了中国造园史略、传统园林的功能与价值、园林类型及风格特征、造园技艺之立意布局、造园技艺之景观经营和造园技艺之景物营造。该书的出版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参考价值,是园林爱好者们不可不读的图书。

正如书中所言:“中国古典园林是一种既摹绘自然又超越自然的园林艺术,其景观特征是将万木争荣、百鸟争鸣的大自然浓缩于一园,通过概括与提炼,将大自然的风景再现于园林之中,并在园林中创造出各种理想的意境,从而形成了中国园林所独有的写意特征。”中国古典园林历史久远,形式多样,文化内涵丰富,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国古典园林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不仅是一门建筑学,更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独树一帜的一部分。该书在分析中国造园历史发展脉络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紧密联系,让读者不仅可以欣赏美丽的园林,更了解其背后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可以说,该书让园林爱好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中国古典园林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将传统文化中的诸多样式体现其中。细细品读该书,读者可以领略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翻开图书,跟着作者的描述神游各种园林,读者不仅可以观其貌,知其神,悟其美,还可以鉴赏诸多跟园林紧密联系的诗词、绘画、传奇故事等。当冷冰冰的建筑与充满人文性的内容结合,它就有了神韵和灵魂,不再苍白而空洞。通过该书,读者可以领会到古典园林中隐匿的、超越时空的神韵和抽象的精神。日后,漫步于拙政园、随园、留园等景点中,我们就可以获得一种自然而然的亲切感,身在现代,却可以与古人对话。

这本书既可以填补建筑学的知识盲点,又可以提供多重的艺术领悟,值得放在手边随时阅读。鉴赏中国园林,领略中华文化。它具有特殊的跨越时空的美。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