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看禾选种”助增产
合肥首次明确中小学 各科目作业时长
拟取消文理分科 实行走班制
3上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拟取消文理分科 实行走班制
“皖版”高考改革方案今天下午将公布
■ 记者 于彩丽
 

今年九月份刚刚进入高一年级的学生,三年后高考将迎来重大变革!备受关注的安徽省新高考改革方案终于要落地了。记者获悉,今天下午4点,安徽省将召开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届时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将现场发布改革内容。

推迟三年的高考改革来了

高考综合改革自2014年启动试点以来,已先后有三个批次14个省(直辖市)启动实施。2016年《安徽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后,相关配套文件陆续出炉,安徽高考改革进入快车道。2018年初,为确保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教育部对拟于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开展了基础条件评估。同时,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省教育厅也就高考综合改革进行风险评估。经统筹考虑、审慎研判,安徽决定2018年暂不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并报教育部批准同意,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高考仍按原办法进行教育教学。

今年5月,教育部官网发布了一则题为《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三新”巡讲启动》的新闻,文章指出,2021年是高考综合改革和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同步,带有决战性质的一年。甘肃、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等七省(区)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启动改革。为保障2021年进入新高考的七省(区)扎实做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工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七省(区)教育厅,共同组织开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巡讲活动。巡讲对象为甘肃、江西、贵州、黑龙江、安徽、吉林、广西七省(区)省级高中学科教研员、各地市(州)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和高中教研员、高中校长及骨干教师。

9月15日下午,安徽省高考改革方案将正式对外发布,推迟三年的安徽“新高考”也终于落地了。

取消文理分科,将实行走班制教学

从前面三批已经落地的新高考方案看,考试科目设有“3+3”和“3+1+2”两种模式。

“3+3”模中,前一个“3”为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即语文、数学、外语3科;后一个“3”是3个选考科目,由学生自己选择。首批试点的上海市从物理、化学、生物学、历史、地理、思想政治6科中任选3科;浙江则从物理、化学、生物学、历史、地理、思想政治、技术7科中任选3科,相比上海选考科目,多了一门技术学科。

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个省份,河北、辽宁、江苏等地则改用“3+1+2”模式,其中,“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其中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业内人士认为,“3+3”模式具体选科多达20种,多种选科组合模式,提供给了考生较之“3+1+2”模式更大的自主权,然而对学校运行管理与教师教学来说,可谓是不小的挑战。而“3+1+2”模式则更加凸显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

无论安徽最终选择哪种高考方式,取消文理分科已是板上钉钉,新高考下的学生选科,必然导致学校教学的全面改革,首先就是推行走班制。在实行选课走班制以后,语文、数学和外语作为必选科目以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适合的科目。也就是说同样一个班级,但部分学生的课程安排不一样,所以不会在同一个教室上课,而是要到对应课程的教室去上课。简单来说,这种方式与如今的大学上课形式相似。

农村和欠发达地区高中或将面临更大挑战

在业内人士看来,走班制对学校的师资、教室、管理、信息化等都带来更高的要求。新高考下,学生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选择权,但随之而来的是学校分班、师资力量的压力和学生、老师的适应等等问题。

这对农村地区高中和欠发达地区的高中来说,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与挑战。“短期来看,这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高中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适应这些变化,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孩子,要想通过新高考弯道超车,可能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

该人士还表示,无论是“新高考”还是“旧高考”,成绩依旧是为国选材的重要指标,不要认为新高考给予了我们自主选科的权利,就可以轻松地度过高中,要时刻意识到,进入大学并不会因为新高考的来临而变得简单,所以认真刻苦学习,用成绩说话才是王道。

第三,无论哪个历史时期的改革,都会造就一批获益者和失败者,2021级高一新生作为第一届“小白鼠”,要对新高考做足功课,尽快适应今后的一系列变化,努力占得新高考的先机而非被大潮淹没。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