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佑问道
儿童票
古代笑林
摄像
哲理漫画
半联酒店
风趣漫画
下一篇4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德佑问道

■ 王恒/绘
 

德佑曾经是陈国的超级英雄,带兵南征北战,胜多负少。但四十岁后,却仿佛鬼魂附体,屡战屡败,陈国也因此危在旦夕。

德佑听闻大山之巅有隐士高人,于是前去寻求指点迷津。

德佑千辛万苦登至山巅,果然见到一位老年男子,披头散发,横卧在茅草堆上酣睡。

德佑躬身站立,静候隐士醒来。

等到太阳西落,老年男子才翻了个身,睁开眼。

德佑施礼作揖,说明来意。

老年男子目若无人,抓起身下的茅草,往天上一抛。

德佑心中不解,刚欲相问,但老年男子啐了他一口,浓浓的痰挂在他的盔甲上。

堂堂将军如此受辱,德佑顿生怒火,正要拔剑,想到此行目的,稽首致诚:“请教先生,如何反败为胜,护我陈国?”

老年男子大叫两声,纵身一跃,一道烟跑了。德佑想追,可一身盔甲,行动不便。

德佑呆立原地,反复回味。

下山后的德佑带兵有如神助,所向披靡,辅助陈国建立霸业,受封“镇国大将军”。

陈国国君曾问德佑反败为胜缘故。

德佑回复:“多亏高人指点。高人往天上扔茅草,告诉我要把草民当天,赢得民心。高人往我身上吐痰,是在警示我不要怨天尤人,而要自我反思。高人大叫两声纵身而走,是提醒我打仗要鼓士气,轻兵突击,出其不意……”

德佑携带重金登上山巅酬谢隐士,见到的却是一个中年人,一张陌生的面孔。

中年人说:“我即此山隐士。”

德佑愕然:“三年前的那个披头散发的老年男子又是谁?”

隐士道:“那是一个可怜的流浪汉……” ■ 王伟革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