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迎新规 “刷脸取款”时代来临
兴业银行承销 首笔“碳中和”债券
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 全面开展《民法典》落地实施工作
3上一篇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 全面开展《民法典》落地实施工作

■ 民生
 

2020年5月28日,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出台,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银行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商业主体之一,《民法典》的顺利落地实施,对银行业务经营、风险管理等各方面影响重大。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法律合规风控能力,全面促进业务规范化开展,在全行有效营造“依法治行”的氛围和机制,全方位推进《民法典》在分行的落地实施。

谋定而动,明确目标,确保制度先行

《民法典》颁布之初,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便制定并印发了相关制度文件,在全行范围内开展《民法典》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开展各类培训,进行制度规范、合同文件、客户服务文件梳理修订工作等,将《民法典》落地工作作为重点任务,确保《民法典》实施前的各项工作准备到位。

教育先导,分层实施,强化法治理念

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培训,确保全覆盖、亮重点、产实效。结合工作实际,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根据员工的不同岗位特点,差异化定制培训内容,在分层分类培训的基础上实施精准化、类型化培训。如开展高管学法讲法培训、多次邀请外部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开展业务人员技能培训等。通过各类培训学习,强化全行员工对《民法典》的理解和掌握,有效运用《民法典》控制法律风险、解决业务难题,依法提升经营发展质量。

内外结合,多维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引导性、趣味性、实效性的《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全行员工接受法治熏陶。如发布风险指引、订购《民法典》书籍供员工学习;结合《民法典》条文原创法律知识动漫短视频,让员工和客户了解《民法典》法条知识,营造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邀请知名律所开展《民法典》名师分享会,得到广大客户的热烈响应。通过多维度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行员工的法治理念。

多管齐下,梳理内规,固化落地成果

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集中对《民法典》实施前的相关制度和合同文本进行清理,修改或废止与《民法典》要求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条文或规定,制定新的合同文本、制度与业务政策、严格审核对外发布宣传文件,确保宣传内容真实、合法、有效,并严格按照宣传内容开展活动,全力保证服务活动规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将继续做好《民法典》落地实施,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研究,强化员工对《民法典》立法精神和核心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把《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原则融入到日常经营发展中,有效运用《民法典》控制法律风险、解决服务难题,全力推促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的法治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