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崖寨:坚固城墙 造就不朽史章
最高时速175公里!
安徽小将刘其恒 激光射击赛全国夺冠
图书《春秋三河》向您约稿
安徽公安开展 “守护平安”百日攻坚行动
滁州定远县一热电厂 发生闪爆 致6人死亡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白崖寨:坚固城墙 造就不朽史章

孙雅楠 文/图
 

星报讯 碧峰高耸,林木葱茏。石砌的古城墙绵延十余华里,这里被文史专家誉为“南国小长城”。近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跟随第三届“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红色大别山采访团来到白崖寨景区,走进山水古迹下的神奇世界。

白崖寨始建于元末,依托白崖山筑起的寨堡而得名。因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作为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军事古寨堡,白崖寨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仍然保存完好。因此对中国历史留下的寨堡文化和军事文化遗存,有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2001年白崖寨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崖寨,墙周长4公里,高1~4米,宽1米多。险要地段建双层,全部用大片石所砌,顺山脉走向沿山腰而筑。环绕白崖山东峰、西峰、北岭、雁恋坡、大印坡等5座山峰。远处眺望,只见碧峰高耸,峭壁摩天,逶迤起伏,蟠踞山腰,直插云端,宛如一条静卧山间的巨龙。

在寨墙东西南北的关隘口,分别建有5座门楼,东名“朝九”,西名“百花”,南名“听雨”,北名“乘风”,西南名“攀龙”。现仅存“听雨”“朝九”“攀龙”3门,门楼皆用大条石垒砌而成,呈半月形桥拱状。顶部设有炮口,也可供瞭望之用。

“攀龙”门外的山泽冲是进入白崖寨的主要通道,途中有船舵石、关门石、船形石、鸟语崖、龙骨石等景观。两侧峭壁悬崖,林木葱茏,登400级石阶蜿蜒而上,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在白崖寨,留下了许多古代军事遗迹、摩崖石刻,张献忠农民起义军、太平天国军,都在此留下了刀光剑影和万丈豪情。古老的寨门,还有那蜿蜒起伏的城墙,处处都透着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感。这里见证了几个朝代的更替和各个历史时期国家的兴衰与荣辱,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一脉相承的人文精神。

而山脚下的红二十七军纪念馆,奋勇向前的红军战士雕塑群以及两侧墙上深深浅浅的红军战士浮雕,更是让人瞬间感受到红二十七军将士勇往直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白崖览胜,八方景物拱一门。白崖寨里,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古城墙、古城门、古街巷、古寨文化,等您探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