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超标”扣工资:虚伪的关心
让快乐学习从“零点体育”开启
车内隐私 不是你想采就能采
1天不刷牙 牙龈就加速衰老
“拿命换钱”的“海量喝播”不可取
3上一篇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拿命换钱”的“海量喝播”不可取

■ 张玉胜
 

经历了此前多家媒体的点名批评后,许多以“大胃王”为卖点的吃播博主已经有所收敛。但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却冒出了头。有博主甚至一口气就喝下一大瓶白酒,让人看着都觉得肝疼。专家表示,相比于吃播,喝酒的成瘾性和危害更大,用这种方式来赚流量,无异于“拿命换钱”。(4月6日《北京日报》)

根据科学研究,男性每周的饮酒次数不应超过两次,女性则不应超过一次,而且这个次数指的是偶然应酬、社交性喝酒。酒极易让人成瘾,且喝酒成瘾的人很难把握酒量和频次。长期饮酒会造成对胃黏膜的刺激,导致胃病发生,比如胃出血;对胰腺的伤害也不容忽视,饮酒过量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有些喝播博主视频更新的频率很高,一周下来能发四五条。这显然超越了正常范围。

“戒烟限酒”是人们熟知的养生保健常识,平台管理者和视频博主不可能不知。但禁不住利益诱惑,争强好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一些博主连菜也不吃,直接“对着瓶吹”;还有人发起喝酒挑战,一口气喝完好几瓶酒;一些不胜酒力的博主开始说话还很正常,随着酒量增加便面部泛红、表情扭曲,甚至当场呕吐。这种主播形象着实让人反胃和大跌眼镜。如此做派能有粉丝跟进?吊诡的是,部分网站还特意为这类喝酒视频标注“该行为存在风险,请勿轻易模仿”,但却对视频本身缺乏监管。

杜绝此类有悖常理、有损形象、毫无正能量可言的“海量喝播视频”,所有博主都要头脑清醒、是非分明、坚守底线、自觉远离;网络平台要对视频播出制定标准、提出要求、严格把关、强化监管;广大受众也不能只当事不关己的看客,不能容忍这种下三滥视频的随意忽悠,更不能被其价值扭曲的误导带节奏,盲目跟风模仿。对于此类低俗视频要严格抵制、敢于说不并及时举报。只有让“海量喝播”视频失去支持、失去市场,才能有效抑制此种以豪饮表演制造吸粉噱头的乱象。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