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头圆子
黄金碾畔绿尘飞,碧玉瓯中翠涛起
两个“雀才”坐一堂
下一篇4 2021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芋头圆子

■ 合肥 水玉兰
 

上班路上,听两个中年妇女边走边聊,生活好了,现在孩子再不会眼巴巴盼着过年解解馋,年味怎能不淡。我心里想笑,这话说的倒像我小时候。

记得小时候过年,除夕前几日,我跟哥哥都一反常态,窝在家中不肯出去玩了。父亲颇奇怪,这年还没过,懂事得也太突然。正在搓芋头圆子的母亲瞥一眼我们,笑着把手里正搓着的芋头圆子在父亲面前晃了晃,父亲心领神会地笑了笑。是的,我和哥哥都在等母亲炸芋头圆子。商品供应年代,芋头不稀奇,时常有乡下亲戚送来。而炸芋头圆子因为耗油,母亲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做。一年才能吃到一次芋头圆子,这当然比跟外面小伙伴疯跑,更具诱惑力。

芋头圆子做起来费工夫,但非常好吃,入口香甜绵软,油而不腻。母亲首先把煮熟的芋头剥去皮,用锅铲捣成泥状,加入糯米粉和白糖。搅拌均匀后搓成乒乓球大小的圆子。因为沾手,搓的时候沾点鸡蛋清,直接放到烧热的油锅里。

圆子进到油锅,我和哥哥目不转睛。母亲用勺子小心地在油锅里翻动。我和哥哥看着油锅里滚动的“乒乓球”一点点变得金黄,不停地在一边咽口水。“瞧你们猴急样。”母亲嘴里笑骂,还是忍不住捞起一个用嘴吹着递给我们,哥哥迫不及待地接过圆子,因为烫,不停地在两个手上来回倒腾,嘴里跟母亲恳求:“妈,以后我们家一个月过一次年,行吗?”姐姐一旁抢白:“想得美,一个月就想吃一次圆子,油呢?”“一个月过一次年——想得美。”成了日后我们兄妹互相挖苦的歇后语。

如今,只要你喜欢,只要有耐心,每天都可以做自己喜爱吃的美食,无所谓年不年。这也是年味越来越淡的原因。芋头圆子作为粗粮倒是比过去更受欢迎。我时常在一些饭局看到、尝过,心里隐隐失望,那口感真的不能跟母亲的芋头圆子相提并论。同桌问我有没有听过“珍珠翡翠白玉汤”,我愣了下,随即笑着点头。

“珍珠翡翠白玉汤”的典故由来已久。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少时家贫,经常乞讨。一日,饿昏路边,幸被一路过的妇人看到,将家中仅有的一块豆腐和一小撮菠菜一碗剩粥放一起煮给了朱元璋吃。朱元璋从来没有吃过如此美味,问妇人是什么?妇人开玩笑说是“珍珠翡翠白玉汤”。后来,朱元璋当上了皇帝,尝尽天下美味,觉得都不如当年那位妇人做的“珍珠翡翠白玉汤”鲜美,朱元璋派人四处寻找妇人,当他再次吃到妇人亲手做的汤,不说鲜美,简直难以下咽。面对朱元璋的诘问,已是白发苍苍的妇人从容回了五个字:“饥者食味美。”

没有人再想回到“饥者食味美”的年代,如此一想,年味淡了,也就淡了,况且,过年过得也是一种美好心境。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