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期养护关键
春节标配蝴蝶兰 养好它促进复花有技巧
3上一篇 2021年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春节标配蝴蝶兰 养好它促进复花有技巧

■ 吴笑文/整理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会选购花卉,给家中带来浓浓的喜庆氛围。今年的年宵花中,要属蝴蝶兰组合盆栽最受热捧。但是很多花友都养不好蝴蝶兰,其实打理得当,它们是可以每年复花的,每年可以买不同的品种,可以让家里的花越来越多。想要让蝴蝶兰年年开花,一定要对它足够了解,养好它就是模拟它原本生长的环境就足够了。

购买技巧

购买蝴蝶兰时,并不一定要买用特别高档的陶瓷盆栽种的蝴蝶兰,那样的蝴蝶兰看起来的确是非常壮观,很适合送礼,但花友如果想要省钱,那最好是买原盆栽种的蝴蝶兰,一般是用一些透明的塑料盆来栽种的。

如果是在花市上购买盆栽蝴蝶兰,就要检查底部是否有黄叶、叶子是否有发皱的情况,也要检查它们的根部生长情况,发现有烂根或枯萎的根系就不要买,如果露出土面的根系是绿色的那也是正常的,因为蝴蝶兰的根系也可以参与光合作用。发现有棕灰色或灰黑色的根系,那就是不正常的。

购买盆栽蝴蝶兰也要看它们花苞的数量,不要选那些花朵全部打开的,因为那些花期都要过的,观赏期会缩短,不要选那些全部花苞都没有打开的,这种盆栽蝴蝶兰买回家的确有很长的花期,但是花苞容易掉落,特别是那些花苞都还没长饱满的蝴蝶兰,突然间换了环境,必定会有部分花苞掉落,这个是无法避免的。

要不要换盆?

对于新手来说,刚买回家的蝴蝶兰盆栽,特别是带有很多花苞,或有部分花朵已经开放的,是不太建议换盆的。除非有烂根或有较多枯萎的根系,就可以买回家及时换盆。对于根系生长健康的盆栽,蝴蝶兰正在开花期间,胡乱换盆导致根部受损,肯定会导致花朵或花苞掉落。用一些比较难看的塑料盆栽种的盆栽蝴蝶兰,就可以将它们套在好看的花盆里,土面上铺上一些水苔,观赏性就可以提高。

盆栽蝴蝶兰可以在开完花后进行换盆,清理枯萎的根系,如果有烂根就及时剪掉腐烂的根系,并浸泡多菌灵溶液20~30分钟,再沥干水分,重新用新鲜的水苔包裹根系,并且要养在一个较小的盆里,花盆要透气,要让部分根系露出水苔表面,就是为了让部分根系参与光合作用。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