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迎来“超级月” 8日“吸金”超2500亿
买新基or加码老基?
基金封闭期
下一篇4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基金迎来“超级月” 8日“吸金”超2500亿

■ 杨晓春
 

新年伊始,权益市场延续火爆态势,催生一批爆款基金的诞生,“日光基”频现。1月11日,“基金”一词再度登上热搜,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基金”首次光临热搜榜单。特别是从去年末以来,整个公募行业取得了较为丰厚的收益,“基金”一词频繁登上热搜榜单。

据统计,开年以来的8个交易日,至少有14只“日光基”,仅1月11日单日5只爆款产品吸金即超千亿,资金借“基”入市热情不减,开年以来共有超2500亿资金加入了权益基金抢购大潮。而今年一季度还有超300只基金获批待发行。                                  

公募基金连续两年的赚钱效应已在市场中显示出超强的“吸金能力”,2021年一季度无疑是公募基金又一发行高峰。数据显示,1季度共有395只(仅统计新发产品)基金需完成募集,若平均发行规模与2020年4季度相同,为27亿份,以此粗略推算一季度合计募集将达到1.07万亿份。

对于开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热潮,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天时”“地利”“人和”密不可分。首先是开年A股表现较好,演绎一波“春躁”行情。一位策略人士表示,2009年以来,除2010年、2011年、2017年这三个年份外,其他年份一季度都有不错的赚钱效应,尤其是全国两会前的这段时间,市场处在流动性宽松、经济预期好、政策预期好的大环境,赚钱效应比较明显。

其次,基金的表现优异,赚钱效应较好,“买股不如买基金”理念深入人心。当前各个行业都出现了向头部集中的现象,而业绩持续优秀的产品相对稀缺,资金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明显。

此外,国家提倡“房住不炒”,居民储蓄从房地产市场流入资本市场,居民家庭资产配置转向权益资产的拐点已经到来。相比蓬勃发展的居民理财需求,优质基金公司和优秀基金经理仍是稀缺资源,因此,出现投资者“抱团”优秀基金经理的现象。

开年以来这一波火爆行情,让人不免想起了2007年、2015年投资者疯狂入市的情况。近期不少“00后”加入了基金投资大军,“基金”一词屡次登上热搜榜,这种狂热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上两轮牛市。

近期基金发行热潮的背后,行业内一直不乏理性的观点。博时基金表示,经过两年的大幅上涨,估值提升速度跑在了盈利增长速度的前面,权益资产全面趋势性上涨的概率减小,投资者需要适当降低收益率预期,注重结构性机会的把握。对市场应该相应多一份理性,投资者要注意长维度投资,切忌盲目跟风。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