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健康码,是对疫情防控的挑衅
变着花样的手机APP自动扣费该管管了
董明珠,如果都去做抖音,没有实体经济支撑,你能行吗?
每年洗1次牙 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4%
别让超市“美颜灯”伤害社会诚信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变着花样的手机APP自动扣费该管管了

■ 杨玉龙
 

如今,APP占据了消费者的手机,但是,你有没有发现,近段时期以来,一些手机APP似乎“变坏”了,订阅变成了“自动续费”,“免费试用”变成了APP的长期“饭票”,一些APP更是在半夜三更偷偷自动扣费,让人防不胜防。(1月12日 《中国消费者报》)

可以肯定的是,订阅变成了“自动续费”,“免费试用”变成了APP的长期“饭票”,就是在拿消费者开涮。从法律角度来看,《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可见,偷猫扣费或者自动扣费,显然是违法行为。

实际上,APP自动扣费现象,媒体早有报道,但是此类现象并未绝迹,根本原因在于监管执法不力。针对上述现象,消费者完全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而有关部门应责令经营者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理。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监管执法须常态化进行,应有“主动”出击意识,而不能只“被动”出手。

行业自律很有必要。据报道显示,2019年,央视曾对50款热门付费软件做过一项调查,发现七成以上都有自动续费的功能,并且不少APP都涉嫌忽悠用户自动续费。行业操守的失范,无疑纵容了此类不法现象。对此,经营者须认识到,对于同类APP,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不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就会遭到市场淘汰,与其如此不如依法行事。

消费者也应增强防范意识。比如,有些APP通常在开通界面存在误导消费者点击的情况,续费或自动提醒多为小字标注或不标注,且突出免费字样,消费者一旦按照按键顺序,进入后就会成为自动默认续费的状态。所以,消费者在下载使用APP时当多些防范,避免被套路所伤,当自身权益被侵害时,应及时进行依法维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