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闻鸟雀忆乡愁   
这两款很不错 “颜值”高芬芳怡人
3上一篇 2021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这两款很不错 “颜值”高芬芳怡人

■ 吴笑文/整理
 

寒冷的天气容易把人“困”在家里,除了上班,人们都不爱出门了,多数会选择窝在家里,门窗都不愿意开,这个时候如有些观花植物,想必心情都会变好些。适合封闭阳台养的花有不少,之前介绍的长寿花、天竺葵等,深受花友喜爱。今天来带大家认识两款适合冬季养的花,“颜值”很高,容易开花,很适合在家里养。  

洋牡丹

第一种,洋牡丹,插花爱好者很熟悉的花花了,在花店里很畅销,是世界上著名的切花花卉,许多爱花人喜欢买几束回家瓶插布置卧室。其实它不仅可当切花,还可以盆栽种植观赏,适用于花坛点缀、园林造景或阳台盆花等,自己养的和花店卖的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洋牡丹原名“花毛茛”,为毛茛科多年生草本花卉,球根植物,地下部分有像鸡爪一样的鳞茎(俗称种球),株型直立,分枝多,叶子像芹菜叶,又名“芹菜花”,高约三四十厘米,种植不需要很大的花盆,常规大小的就能搞定。

洋牡丹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其花朵和牡丹花很像,就像是缩小版的牡丹,“花大色艳”“雍容华贵”等名词用在它身上也不为过,极为美艳,被称为“草花牡丹”,花色也很丰富,红色、粉色、白色、紫色等,还有诸多混色品种,观赏价值甚高。

养护简单

洋牡丹和许多球根类花卉一样,属于“冬种型”植物,种球夏季休眠,天冷时才会苏醒,最适合的下种季节是秋冬季,一般是12月~1月份种植。将种球轻微覆土,第一次浇水浇透,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约10天就会发芽,等小苗壮一些就可以移栽到阳光下了,栽下两三个月就会开花,花期在3~5月份。

多年生草本花卉,第二年还会继续复花。日常管理也不难,和其他绿植类似,干透浇透,不干不浇,冬春季多晒太阳,夏季休眠时稍微给点水保持土壤微湿,不要暴晒,或者起球保存在阴凉的地方,等天冷时再重新下种,地栽的则没那么多讲究,不用起球,年年复花。

洋水仙

第二种,洋水仙,从名字上就能看出,这也是一种引种的花卉。跟中国水仙花相比,种球更大,株型更强壮,叶片质硬厚实,长得比较威猛,因为皮实好养活,加上观赏价值高,进入我国后迅速征服广大花友,尤其受年轻花友的喜爱。

洋水仙花品种有很多,从花型上看,有单瓣、重瓣,花色也较多,有红色、白色等,花朵顶生,花径最大可达8cm,比中国水仙要大许多,花大也不垂头,直挺挺的看着就很霸气,观赏价值不输国产水仙花。

除了外表的“颜值”较高外,洋水仙的花香也很迷人,属于幽远的清香,浓而不浊,清新自然,在室内开花时,能有效清新净化空气,可以和兰花相媲美,很多人爱养它就是因为其花香,开花时,一卉能熏一室香,赏花又闻香,使人心情愉悦。

养护简单

洋水仙属于中型球根植物,种球最大能比得上小孩子的拳头,萌发力超强,几乎丢土里就能自己扎根生长,皮实强健,养护很简单,没有养花经验的新手花友也能驾驭,在室内也能养好,隔着窗户晒太阳就行了。复花率极高,几乎年年复花,开花不用丢弃,放着不用管,第二年还会开花给你看。

花期在早春,3月份开始,陆续开花,最迟能开到5月份,家里养几盆,屋外下雪,屋内还能赏花,是个不错的盆栽观赏花,喜欢的朋友可以试试。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