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餐恩物
又去周谷堆
3上一篇 2020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又去周谷堆

■ 刘政屏
 

2020年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计算时间时,很多时候都是以月为单位计算的。比如我们八个月没见面了吧,比如又有几个月没去周谷堆旧书市场了。

因为有时候没忍住在旧书群里下了单,慢慢也有好几本了,有必要去拿一趟,所以尽管周日有杂事不少,还是决定去一下。

打滴滴过去,一会儿就到了,先到第一家,拿了4本书,老板说还有两本书没找到,我记得其中有一本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小书,颇有些意思。不过这次拿到的这本泰戈尔的《新月集》也挺不错,郑振铎先生翻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54年10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精装本,定价4500元,自然是旧币。还有3本是“易中天中华史”系列里的,《祖先》《青春志》《从春秋到战国》,应该是初版,全新塑封,品相很好。具体多少钱买的不记得了,印象中很低,这次拿回来翻翻看看,喜欢就接着买。

到第二家去取的是一套3本书,皖籍名人文集,政治类,印制精良,极具版本价值。这类书或许没有多少可读性,但还是值得收藏的。这套书原价130多,现价20.00元,遇到了,当即下手。一直收藏皖籍名家作品,从开始时局限于文学作品,进而扩展到社会科学,似乎也是一种必然。

取了书,便开始四处转了转,发现标2元一本或10元5本书的不少,于是便在一个书摊前搜索起来,不一会儿就发现目标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江苏文艺出版社出了一套“双叶丛书”,每本书的作者都是文坛夫妇,比如鲁迅和许广平、徐志摩和陆小曼、萧乾和文洁若、何凡和林海音等,男士的作品从前往后翻,女士的作品倒过来从后往前翻,这样的版式以前没见过,后来好像也没有。这套书有两种版本,我收了好几种,郁达夫和王映霞的《岁月留痕》似乎没有,但如此低廉价格,买重了也无所谓(到家后查了一下,还真没有)。

余华的随笔集《内心之死》没见过,版式有些特别,正文边居然留有“笔记栏”,虽然我一向不在书里写写画画,但下回读它时准备在笔记栏里写点什么。

还有3本是皖籍作家作品,一本属于文史资料,其中一些资料我最近还真的能用上,有些庆幸。另外一本是一位文友的作品集,扉页撕了,这让我想到一个问题,不想要了准备处理的书,扉页上有签名什么的,怎么处理?如果撕去,是不是可以留意小心一些,否则真是很难看。还有一本是一位作家的散文随笔集,挺厚,其中很大一部分在合肥的报纸上发过,翻看起来常常会感觉眼熟,我注意到其中一篇标题中有“合肥”字样,写的是在合肥吃路边摊的遭遇,这篇文章在省外发的,其中一个细节让我颇为疑惑:小贩使用的是胡萝卜粉加红墨水制成假辣椒酱,另外还有种种疑惑和不放心,文集中这唯一一篇带有城市名的文章,透露出的气息让我感受到不少东西,不少本省人对于合肥的地域偏见,是否应该、合适,不说也罢。

又到一个书摊,一眼看到著名戏剧作家金芝先生的《舞台影视剧作选》,翻看版权页,2000年1月出版,印数1500本,里面收录金芝先生重要的戏剧影视剧作及相关评论和资料,很难得的一本书。又看到张玮的《九月寓言》,应该是初版本,但不是第一次印刷。接着又发现一位我认识的女作家作品,精装本。3本书一共10元钱,似乎又赚了一把。

出门时,只带了布包和塑料袋各一个,现在都已经装满了。虽然还有一些摊位和店面没有转,我还是离开了,好书太多,便宜书太多,差不多就行了。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