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牢记央企使命 彰显责任担当 中化安徽石油助力脱贫攻坚
“微观”中国 ——读《白鹿原》有感
3上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微观”中国 ——读《白鹿原》有感

安徽医科大学 2020级第一临床医学院七班 王岳东
 

陈忠实先生笔下的白鹿原即是书中那时中国的缩影,如同一滴水折射出七色阳光,一个果壳藏着宇宙密码。可以说,《白鹿原》一书用中国话展现了中国风,用中国故事诠释了中国魂。《白鹿原》的字里行间洋溢着家乡的味道,用平实的汉字,将田间地头与深巷房屋中的故事娓娓道来,文字的感情与故事的跌宕达到了神与魂的融合,让我们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回味这杯咖啡的味道。

故事发生在新旧之交的中国,看似平凡的白鹿原,孕育着不平凡的风暴,用书中的话来说就是“风搅雪”,风雪之后的白鹿二家的生活更是让读者唏嘘不已。同样家境殷实,为什么白家在风雪之后依然可以在白鹿原上挺直腰杆,而鹿家剩下的只有苍凉?我想,大概是家教、家风的影响,白家人心中一直有一把戒尺,认真履行着家族义务,彰显着民族风骨;而鹿家却沉迷于升官发财,成为所谓的上流人物……

白家讲的是匣子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即使一无所有,也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而鹿家流传的是鹿马勺的故事、越王勾践的故事, “今日之努力是为了日后报复”。在白家,白嘉轩宽容了把自己腰杆打弯的黑娃;在鹿家,鹿子霖为了面子把儿子扇进洞房;黑娃弃暗投明,白孝文浪子回头,而兆海兆鹏两兄弟,却为了一个女人窝里斗。从白嘉轩与鹿子霖身上,分明可以看出两家人的底色。

白嘉轩看似古板,却蕴藏着时间的密码;鹿子霖看似圆滑,却丧失了规矩信念。白嘉轩挺着腰杆子做事,以德报怨,敢于直面白孝文犯下的大错,更能直面拆房危机,用智慧与从容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是家族也是时代的脊梁;鹿子霖却在官场沉浮中辗转呻吟,早已忘却了作为农民的艰辛以及做人的本色。

所以,白嘉轩安享晚年,鹿子霖冻死柴房。陈忠实先生用他的如椽大笔,勾勒出一头灵动的白鹿,在那时的中国舞动飞腾,个中滋味,还需您独自咂摸。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