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喜丰收 大地织锦绣
安徽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公布 我省共有“三大球” 场地4.88万个
安徽2020年“法考”主观题 考试考区分布出炉
昨日气温刷新历史极值 今天闪电入冬
3上一篇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昨日气温刷新历史极值 今天闪电入冬

■ 记者 祝亮
 

昨日中午小伙伴们是不是都被突然变暖的天气“打”了个措手不及?眼看都要到11月下旬了,居然还能穿短袖真是“活久见”,但天气预报又显示今天开始江淮大地又会闪电入冬,大家纷纷惊呼:短短几天夏秋冬“随机播放”,“老天爷不讲武德”!

最高气温打破历史同期极值

安徽省气象台提供的观测数据显示,11月17日开始,受暖湿气流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其中淮北地区北部362站大雨,120站暴雨,最大砀山80.8毫米;此外,江淮之间、淮北地区东部和皖南山区出现6~7级阵风,12站阵风8级以上。

到了昨日中午,我省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气温疯狂上升。沿江江南多地接近甚至超过了30℃。截至13时,青阳县达到了30.5℃,省会合肥来到了28.4℃。

以合肥为例,有气象记录以来,合肥11月份的最高气温出现在2003年的11月2日,达到了30.1℃。11月中旬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998年的11月13日,达到了27.5℃。所以说昨天合肥的最高气温已经妥妥刷新了11月中旬气温的历史极值。

多股暖气团汇集过后就是更猛的降温

为何会在11月中旬出现如此剧烈的升温?气象专家分析认为,随着22号台风环高登陆越南,它将并入南支西风中旺盛发展的南支槽,再加上副热带高压的配合,三者将共同拉起的巨量暖湿空气北上,这些暖湿空气最近全部涌入我国。冷空气大举南下称为“寒潮”,暖空气大举北上就能称为“暖潮”了。

立冬都过了,这样的“暖潮”是不是很异常?当然,这显然是不太正常的,这种情况代表着近期西风带的剧烈波动。而另一方面,这个时候冷空气的势力显然是要比暖空气强的,在暖空气的疯狂过后,冷空气可能带来更加猛烈的降温。

本周末我省多地 很可能正式入冬

截至昨日中午12时,冷空气前锋已经抵达我省西北部区域,亳州、阜阳等多地最高气温仅在12℃~13℃左右,比皖南地区低了近20℃。

据省气象专家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将有连续阴雨天气,前期旱情缓解,19~20日白天雨势减弱;20日夜里~23日全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21日沿江江北部分地区中雨。

18日后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将有一次持续性降温过程,至23日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10~12℃。此外,20~22日全省东北风增大到3~4级,阵风7级。

从气温预报来看,包括合肥在内的全省多地将从本周末开始满足气象学上入冬的条件,也就是连续5日日平均气温低于10℃

未来一周天气具体预报

19日:淮北地区阴天转多云;淮河以南阴天,江淮之间部分地区和江南有小雨。

20日:淮北地区多云转阴天,夜里有小雨;淮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21日: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沿江江北部分地区中雨。

22~23日:全省阴天,其中淮河以南有小雨。

24日:全省阴天到多云。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