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孙和孙子都需要照顾 “夹心老人”遭遇“囧途”生活
2020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外孙和孙子都需要照顾 “夹心老人”遭遇“囧途”生活

□ 牛红磊 记者 祁琳
 

“前段时间因为疫情,恰巧我也在产假期间,母亲就带着我哥哥的孩子一起住到我们家里了。”说起最近几个月的生活,合肥市民小玉说,母亲要带两个孩子,作为女儿看着真是心疼,同时家里人多也自然多了一些摩擦。“我丈夫对此颇有微词,我也是左右为难。”日前,记者联系到一些家庭,发现生活中,不少老年人面临着儿子和女儿共同需要搭把手的情况,辛苦异常。

当外孙和孙子都需要你,老人应该如何选择?合肥芝麻开门心理咨询中心张量主任给出建议,这种情况的“夹心老人”要注意实际情况,有问题、为难之处,与子女及时沟通,注意身体,量力而行。   

“交接”太难父母两人干脆一人带一个

合肥瑶海区三里街街道一位民政基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辖区就有这样一个例子,“两位老人一直在老家安庆生活,儿子一家在我们辖区。”后来新添了一个小孙子,阿姨就从安庆来到了合肥儿子家。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位阿姨也就像大多数的“老漂族”一样,来合肥之后生活全围着孙子转,带孩子加上家务活,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叔叔则会隔一段时间来儿子家小住一番,看看老伴和孙子,日子虽然过得紧凑,但也是很有乐趣的。

而就从去年开始,家住庐阳区的女儿家也新添了小外孙,公公婆婆身体不太好,女儿就希望母亲能过去帮忙。这样一来,阿姨每天送孙子去了幼儿园之后,就要马不停蹄地赶往女儿家进行“交接”。一来二去,阿姨有点吃不消了。

“她女儿也多次想让母亲住到她家里,全程帮忙带孩子,但儿子这边又不肯放人。”工作人员介绍,儿子这样的情况,也是能理解的。虽然孙子已经长大,但儿子家夫妻双方工作时间不固定,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要出差,所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前段时间,叔叔来到合肥,住了一段时间后,实在是心疼老伴。每天路上的奔波、生活琐事的繁杂,而且阿姨患有高血压,有时候容易犯病,于是就提出——他们两人轮流在两家照顾。

这样的一波操作得到了女儿和儿子的赞同。“叔叔说,自己虽然不擅长带孩子,家务活也不擅长,但是看看孩子、接送孩子、搭把手还是没问题的。”就这样,两位老人时常轮换,外孙需要就上外孙家,孙子需要就上孙子家。

合肥市民封女士家也是同样的情况,父母分别在儿子和女儿家中,好在双方住得并不远,两位老人通常还能忙里偷空,散步时见上一面,拥有一段属于他们自己的时间。

一个老人带两个孩子,没有一秒钟是属于自己的

姜先生与妻子小李于去年11月份生了一个女儿,“我有一个大儿子在老家交给我父母带了,这个孩子也指望不上他们了,丈母娘在其他地方帮忙带孙子,这边又生了一个,我们夫妻两人只能自己带。”

姜先生与妻子在合肥经营一家渔具店,时间上比上班族自由不少,“因为时间自由,我以为我们两人能搞定孩子,但最初的几个月真的好累啊。”姜先生说,妻子生完孩子,自然要多休息,夜里带孩子加上日常的家务全落到他头上,“时间长了真受不了。”

今年年初,姜先生与小李一起,也说服了丈母娘让她过来帮帮忙,“但后来因为疫情,丈母娘的孙子也一起来到了我们家。”姜先生说,两个孩子在一起,丈母娘有时候能帮忙一些家务,他轻松了不少,很感激。“但丈母娘的工作量很大,真的很辛苦。”

像姜先生这种情况的,采访中记者也遇到不少。合肥市民孙阿姨目前就住在小儿子家中,连带着大儿子的孩子一起带着。

“我们家情况有些特殊,大孙子妈妈不在了,爸爸常驻外地,这孩子从小就跟着我长大,眼下小儿子家孩子也需要我帮忙带,跟小儿子商量好了,两个孩子都交给我。”

早晨在小区里,经常能看见孙阿姨推着小车,送大孙子上幼儿园,而后就一整天围着小孙子打转,到了放学时间,又得推着小车去接大孙子回来,“一整天没有一秒钟是自己的,连病也不敢生,就怕没人照顾两个孩子。”

儿子、女儿家不在一地,老母亲实在没办法

“女儿哭着让我过去帮忙,我做母亲的,哪有那么狠的心呢?”合肥市民朱阿姨说起自己的“夹心”经历,都忍不住落泪。

朱阿姨女儿在蚌埠,怀孕后,朱阿姨就忙着去照顾了,“女儿怀孕过程也很艰难,加上自己不注意,我要去照顾她的生活。”朱阿姨心疼女儿,一直忙活到女儿做完月子,才由婆婆接手。

本想着回到合肥,朱阿姨可以喘一口气,没想到,儿媳也紧接着怀上了二宝。这样一来,朱阿姨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她要一视同仁,就住到了儿子家里帮忙。

可是这才过去了几个月,女儿就哭着打电话求助,“女儿跟婆婆之间相处得不太好,加上对带孩子有些不同的意见,女儿说出来怕影响关系,不说出来自己也实在是憋得慌,所以她想让我过去。”

此时,朱阿姨就有些为难了,她既是母亲又是婆婆,还是那个问题,手心手背都是肉,实在不知如何取舍。

考虑再三,朱阿姨还是决定跟儿子儿媳说了这个问题,也答应等儿媳生产了就回来,但女儿那边总是不能完全脱离,儿子也私下跟朱阿姨说,儿媳父母身体不好,照顾孩子也是力不从心,孩子一出生,两个孩子的压力,就要全部落在儿媳身上。

“要不然就是儿媳辞职,在家里全程带孩子,那样一家子的经济压力全在儿子身上,我也是左右为难,不知道到底是帮助女儿好,还是帮助儿子好,双方都需要我。”到最后,朱阿姨也没能想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维持着现状。

专家建议:“夹心老人”不要太追求完美,量力而行

针对处在外孙和孙子之间的“夹心”老人苦恼的情况, 合肥芝麻开门心理咨询中心张量主任给出自己的看法:“遇到这样的情况,老人不要太追求完美,及时与家人沟通,量力而行。”

张量称,孙子和外孙之间,老人一定要注意,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取舍,“不要到最后,发生两方都想带、两方都带不好的情况。”

在这个过程中, 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之间的意见,有问题及时沟通,要注意量力而行,“自己的身体也很重要,不要因噎废食,到最后自己身体也弄垮了。”作为子女方,也不要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父母身上,毕竟父母并不是“全职保姆”。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