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班级风采,谱青春华章
让人流连忘返的三河古镇
我爱翡翠湖公园
欢喜冤家“小红条”
小 灰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展班级风采,谱青春华章

合肥四中2022班 朱小青 方昌乐
 

桂花悄悄抓住九月的尾巴,拼命而又绚丽地绽放,只为把香甜带给四中的每一位师生。转眼间,高一生活已经过去三个星期了,同学们之间渐渐熟悉了起来,与各科老师们的关系也渐入佳境。在班主任方老师的指导和引领下,同学们携起手来共同去创建优秀班级文化、营造良好班级风气,在这样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班级里,二十二班的学子们褪去初中生的懵懂与稚嫩,自信地踏上了人生重要的转折点——高中。

刚踏进教室,映入眼帘的就是教室门前挂着的班名“霁宸轩”,霁,取王勃《滕王阁序》中“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寓意为雨过天晴,更意为光风霁月,希望二十二班的莘莘学子可以向毛主席所说的那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趁着少年郎,去追求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宸,寓意光明,也象征着我们的前途似一条通天大道,宽又阔。何晏《景福殿赋》“芸若充庭,槐枫被宸”中的“宸”为屋檐,二十二班是每位同学的避风港湾。轩,气宇轩昂,英姿勃发。王粲的《赠蔡子笃》中记载“归雁载轩”,寓意为飞翔,凤凰于天,翱于九天,舍我其谁。班徽圆形恰似“22”形状的银河和蔚蓝美丽带着银白沙丝的地球,仿佛一不小心就被吸入动人神秘的宇宙之中。

当跨入门槛,你会诧异班级窗台上那一排排生机勃勃的绿植,不仅有孤傲美丽的马蹄莲,还有低小碧绿的富贵竹,更有连微风拂过都要紧合叶儿的含羞草……多看看绿植不仅有利于缓解眼睛疲劳,还可以在大家心绪不宁之时,让大家戒骄戒躁,可以在身陷混沌之时助同学理清思路。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要使班级的每面墙都具有教育的作用”,四面墙各具特色,最引人注目的是“迎中秋、庆国庆”的主题黑板报,被油墨泼出的月亮和色彩和谐的画面是同学们团结互助的表现。黑板旁边的照片墙上大家面对镜头的笑脸被定格于永恒,同学们真挚的笑容无疑是班级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各面墙上张贴着“天道酬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要努力实现梦想去弥补我吹过的牛”“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等励志语句含蓄地提醒我们时刻要保持前进的姿态,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洞察力敏锐,才能把握时代脉搏。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应敢于求新立异,探索未知,锐意进取,突破自我。

黑板上方的八字箴言“悄悄拔尖,然后惊艳”是老师对我们的期许,我们要悄悄拔尖,多做少言,静静等待,待绽放之时,然后惊艳所有人。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回望历史,关照现实,凡成大事者,无一不是博览群书之人,方老师担心我们长期局限于课本知识,因此设立了一个精致而迷你的图书角。读书何所求?将以通事理,孔子说“不知礼,无以立也”。读书何所求,将以铸辉煌,陶渊明爱好读书,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终成大器。读书何所求,将以富精神,卡尔基说“人活着不只需要面包”。书籍是人类的精神粮食,二十二班同学们需要在读书中丰富自我、提升自我。

良好的班级文化不仅能够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更能促进全面发展,塑造完美人生。我们相信在老师们的坚强带领和鼓舞下,二十二班的学子定能谱写青春新篇章,以胜利之姿班师回朝!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